Power Query資料行指令盤點:選擇保留移除移動前往

Excel Power BI中的Power Query是專門為取得和整理資料所設計的工具。本文繼續以ERP出貨明細表為範例,完整介紹資料行編輯的指令,包括選擇、前往、移動、刪除等。

一、建立表格

和先前範例一樣的出貨明細表,為了方便說明起見,這裡只保留了藍色的空白欄位。

選取報表範圍後,直接在上方功能區執行「資料>取得及轉換>從表格」,在「建立表格」視窗中勾選「我的表格有標題」,按「確定」。

二、選擇資料行

在「Power Query編輯器」的上方功能區「常用>管理資料行」中,將「選擇資料行」下拉,點選「選擇資料行」,跳出的輔助說明有助於瞭解這項指令:「保留或移除這個資料表中的資料行」。

注意到因為上個步驟有勾選「我的表格有標題」,Power Query編輯器裡的資料表的標頭便是原始Excel報表裡的標題欄,原報表空白欄在Power Query為「欄1」、「欄2」等。

三、保留資料行

在「選擇資料行」視窗這裡,可以看到目前資料表所有的資料行。在此點選右上角的排序圖標,改成依照「名稱」排序,這樣子可以很方便的將「欄1」、「欄2」、……「欄8」都取消勾選。

勾選的是保留的資料行,沒勾選表示不保留,這樣的作用等於是將所有空白欄都刪除掉了。

四、移除資料行

回到Power Query編輯器,剛才上個步驟有重新排序,所以資料表這裡的欄位順序也都跟著改變。

假設「拋轉傳票」這個資料行(Excel報表的某一欄)也是不需要的,可以在上方功能區「常用>管理資料行」這裡將「移除資料行」下拉,選擇「移除資料行」,效果正如輔助說明:「從這個資料表移除目前選取的資料行」。

五、移動資料行

除了移除資料行,Power Query資料表可以將游標停留在標頭欄位上,滑鼠左鍵按住快速拖曳,直覺地移動整個資料行,還可以跟Excel操作一樣按住Ctrl鍵選取多個相鄰或分散的資料行一起移動,如圖所示。

六、前往資料行

假設資料表欄位(資料行)非常多,可以在上方功能區相同指令集中,將「選擇資料行」下拉點選「前往資料行」。

七、搜尋資料行

在「前往資料行」視窗中選擇任何資料行,可以在資料表中快速前往。

Power Query刪除Excel空白欄位(資料表資料行)的兩種方法

先前章節有介紹過轉置篩選再倒置的方法,在Power Query編輯器一次删除Excel報表中的所有空白欄,這一節跟各位介紹的則是直接用Power Query類似篩選的方式執行。兩種方法都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前者技巧性高一點,方便大量及規則性刪除,後者是使用Power Query配套好的指令,操作上較為直覺。兩者配合配合實務狀況不同可選擇適合方式,這個跟很多Excel操作一樣,完成相同任務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選擇越多,更有可能提升效率。

最後再補充一點,Power Query編輯器和Excel在操作上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不過在Excel是工作表和欄列,在Power Query則是資料表和資料行資料列,瞭解兩者之間的操作對象差異有助於資料的處理轉換,贊贊小屋雖然沒有在這方面特別詳細說明,相信讀者在實際操作時可以確切體會。

更多學習:Power BI文章合集

YouTube video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