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2016 Power Query教學:資料夾合併檔案,取得資料匯入

Excel在工作上有個痛點,資料散佈在各個檔案,合起來很麻煩。這篇文章以證交所台積電月成交資訊為例,介紹用Power Query將資料夾裡的所有檔案合併匯入到Excel。

一、個股月成交資訊

證交所網頁上,「首頁\交易資訊\營運資訊\個股月成交資訊」,設定好「資料日期」和「股票代碼」,按下「查詢」,「CSV下載」「107年2330台積電月成交資訊」。

二、Excel Power Query

上方功能區路徑:「資料\取得及轉換資料」。上一節是「啟動Power Query編輯器」,其實2016 Excel版本已將Power Query內化到「資料」指令中,這裡可以快捷選擇「取得資料\從檔案\從資料夾」,浮窗的補充說明可參考。

注意到Excel 2016以上版本才具備Power Query資料工具,較早版本不太方便使用或者無法使用。

三、檔案所在資料夾

出現熟悉「資料夾」視窗,按「瀏覽」。

四、Excel取得資料

第一個步驟下載的台積電CSV檔案都放在「FMSRFK_2330」這個資料夾,選好了之後「確定」。

五、Excel匯入資料

Power Query的資料匯入的預覽視窗,因為要把三個「.csv」合在一起並且要做些處理,將「合併」下拉,點選「合併與轉換資料」。

六、Power BI合併檔案

「指定每個檔案的設定」,證交所的CSV檔案格式沒有問題,不會有匯入錯誤的情形,可以直接「確定」。Excel從Power Query開始進化到Power BI,從這裡可以具體感受到它合併檔案以至於大數據數理的輕鬆強大之處。

七、Power Query合併

進入到Power Query編輯器。觀察所匯入的原始資料,首先Excel預設建立「Source.Name」、「Column1」、「Column2」、…等欄位,顯然不是我們要的,資料裡裡第二列「年度」、「月份」、「最高價」、…是比較適合的表格標題欄位。因此於上方功能區執行「常用\轉換\使用第一個資料列作為標頭」:「將這個資料的第一個資料列升成資料行標頭」。

按一次會先把「Source.Name」那一列刪除,「107年2330台積電 月成交資訊」那一列上移上移為標頭(標題欄位),再按一次,會把「107年2330台積電 月成交資訊」那一列刪除,「年度」那一列上移為標頭。如此實際操作,讀者應該可以熟悉這個指令的作用。

八、檔案合併整理

處理好了標題欄位,進一步處理資料內容。中還有很多的不需要的,熟悉Excelxcel的讀者應該都有用過「篩選」這個很好用的指令,Powe Quey內建了篩選功能。在「年度」那裡將點一下三角形,「搜尋」視窗裡勾選「107」、「 108」、「109」,透過這樣簡單操作,原始資料裡的雜質都被濾掉清洗掉了。

九、合併檔案匯入

資料乾淨許多,一整個清爽!打完收功了,最左上角的「關閉並載入」:將變更儲存到這個查詢中,關閉查詢編輯器視窗,並將結果載入到預設目的地。」

十、匯入Excel資料

透過Power Query的神奇之手,成功將證交所網頁的月成交資訊變成Excel表格資料。其實有效率取得資料只是個開始,如何讓資料產生價值,那就看會計人和投資人如何運用了。

Excel Power Query教學

我們喜歡Excel、每天用Excel,不知不覺中被Excel綁架了。Excel一直有個隱藏的先天限制,它把數據輸入、資料處理、報表輸出,全部都放在座標方格紙的工作表上,在儲存格裡輸入內容,在表格裡整理資料,然後在同樣格式的工作表呈現報告圖表。

這麼過了幾十年,大數據時代、人工智能的時代,微軟終於端出了Power BI,幫助Excel好好來一次革命。從這節文章的範例清楚可以看到,我們把資料留在電腦(也可以是資料庫、系統、網頁),Power Query先把資料撈進來,洗一洗、清一清,乾淨了再精準丟給Excel。Excel做它該做的事,這是根本性的技術突破。歡迎各位讀者繼續追隨贊贊小屋「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跟爬山一樣爬Power BI這座小山,讓它成為你的工作上得力助手,你最說得出口的電腦技能。

更多學習:Power BI文章合集

YouTube video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