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PC HOME買小米筆記本電源線紀事(二):Surface Laptop

Surface Laptop2
提到續航,插個題外話,也是一年之後,iPhone 11 Pro Max來了,主打電池續航和三攝夜拍,剛好把目前iPhone XS Max的短板補起來,我看得心癢癢的。想換,當然同時要處理掉手上的舊機,以往蘋果手機的黃金亮點之一保值性很高,但是我研究了目前市場,一年之前的旗艦蘋果手機賣掉大概價格只有一半,賣完之後再去換一年之後新一代的蘋果旗艦手機。
換句話說,我還要貼上一半的價錢,而這個一半再稍微補一點錢,足以買個安卓陣營最強的華為旗艦手機,所以雖然預算勉強在我的可接受預算範圍之內,卻有點下不了手。
下不手了還有重點是,以前花大錢買蘋果最新款,等於口袋裡的手機就是最新最好最強,但是從iPhone 11 Prp Max主打電池續航和三攝夜拍來看,蘋果手機在這兩個關鍵使用者體驗領域,已經被安卓超在前面了。
另外一個和手機類似的是電腦。
原本我用了幾年的蘋果MacBook Air,像是從DOS跳到Windows一樣,非常有感,除了當初容量買小了不是很方便,其餘都可以給100分。
接下來故事神奇的發展,熟悉贊贊小屋的讀者應該都知道,後來我一直都在寫Excel相關的書,五本書都跟Excel有關。剛開始尚未出書還是部落格的時期,已經發現蘋果不但對於安卓是封閉、對於微軟也是封閉,所以於操作微軟office雖然不至於跛腳,但總是沒辦法完全發揮。有用過Virtual Box於Mac OS直接開虛擬機,會有一些問題,尤其是在Excel VBA的部分會出狀況,而且縱使Virtual Box支持Win10,然而不知道是我的蘋果筆電規格落後,或者是技術問題,總之試了幾次,只有XP還可以,Win10裝不上。
虛擬機Virtual Box只能用XP,另一個方案為Parallel雙主機,如此是可以安裝最新的Win10系統,但又會變成觸控板不好用,等於沒辦法發揮當時蘋果筆電的優勢了,這條路因此也行不通。
題外話,多年以後,當我現在寫這篇文章時,又去瞭解了一下Parallel這套軟體,目前最新版本應該不用雙主機,可以像Virtual Box一樣作為Max OS一項應用程序,所以也許好幾年前我遇到的問題,目前技術上解決了,只是我的老蘋果Air早已賣掉,在手機領域,從蘋果跳到安卓是件大工程,在電腦領域,從蘋果跳到微軟也是時間物力的消耗,我Surface Laptop都敗了,使用上的體驗不比先前蘋果Air差,所以不會考慮再跳回去,Office Excel既然是微軟所開發的,和蘋果封閉體系一樣,待在微軟應該是最佳狀態。
有收入就可以投資是我一項原則,取之於微軟,用之於微軟,所以跟手機一樣,電腦我也是從蘋果跳出來,換成微軟Windows系統。
電腦我也是從蘋果跳出來,換成微軟Windows系統。
Surface Laptop正面
從蘋果Mac OS跳到微軟Windows,一開始我選擇的是小米筆記本。
當初小米手機問世,以1999不可能的性價比打下江山。幾年後,小米準備出筆記本的傳言出來,大家好奇是否複製小米手機的震撼力,等到真的上架了,性價比其實不怎麼「感人」,不過我對於那和手機一樣的全平面螢幕很感興趣,幾次網上線下田野調查,最終還是入手一台小米。實際體驗下來,什麼都好,外觀好,性能好,但就是跟iPhone手機有一個致命點不好:續航能力。不同於iPhone早知道是恨鐵不成鋼,小米筆記本在官網是大大字眼宣稱可達到八個小時,相較之下,小米筆記本有那麼一點點被欺騙的感覺。
有陣子,全家在週末常常到永旺百貨商場,落腳在某個叫「眷村」的咖啡廳,而那個咖啡廳沒有提供電源插座。我的小米筆記本撐不到一整天,根本是一個下午就快「沒氣」了,對我造成極大困擾。因為沒有筆電、沒法斜摃、時間就是金錢,等於損失了好多錢,於是根據社會人士的機會成本的算計,我被迫找一個升級方案(其實也就是再花錢)。
結果就是先前所提到的微軟Surface Laptop!當然,一分錢一分貨,最好的同時也是最貴的,但總是錢花了果然有效果,從此以後,我不太需要煩惱續航能力。然而命運開人玩笑,其實真的買了surface laptop之後,我們全家反而很少到眷村了。我只能給自己找個理由,既然寫了幾本Excel的書,靠微軟Office賺了點錢,那麼花點錢光顧微軟筆電,給微軟硬體路線一個機會,好像也是理所當然。重點是Surface Laptop顏值高、武功強、底氣足,我使用上一樣給100分,可以跟蘋果的MacBook Air平起平坐了,唯一缺憾,那就是不如蘋果有封閉家族的其他眾多不同類型的裝置搭配了。
一分錢一分貨,最貴可能是最好,最好的同時也是最貴的,兩者在邏輯上若P則Q不一定成立,但至少依照經驗是有充分條件。
於是同樣是「取之於微軟,用之於微軟」,既然都在寫Excel書籍、開課講解Excel,買一個微軟筆電Surface Laptop也是剛剛好。
真的入手的體驗非常滿意,外觀和效能都比小米上了一個檔次,更重要的是續航能力優於小米筆記本,跟微軟官網講的一樣,不像小米網宣感覺有點灌水,所以我的Surface Laptop一直使用至今。
順帶一提,這台微軟Surface Laptop跟當初蘋果的MacBook Air一樣什麼都好,就是當初買了低配,256G用了一陣子不夠了,至今只剩下幾G的剩餘容量。有在考慮換目前最新規格的Surface Laptop,可是跟iPhone一樣,改朝換代就是當今世上最好的設備了,但即使是換個一代,也要付出相當大的成本。
Surface Laptop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