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筆電電源線6】QQ到微信、淘寶網頁到App、國美電器到燦坤3C

最近十年大部份時間在大陸,剛好見證了蘇州地鐵從交通黑暗期到三號線,使用短信、QQ到微信的三級跳,原來出門趕快找地方取錢,現在一隻手機搞定。

手機Type-C不能當小米筆電的電源線

緣起。
有一次回臺灣出差講課,口袋裡是生活用的蘋果手機,包包裡是寫書用的安卓手機。另外也帶上了小米筆電,通常這種情我會順便把小米配置的電源線帶上,那次忘了。剛開始以為是有恃無恐,背包有著安卓的Type-C充電線,毋須擔心。可是想像與現實有差距,當我在桌子上打開筆電,沒有電源線,背包裡的手機電源線插上去,卻發現那個電源指示燈不亮。
出差在外面幾天,電腦手機忘了帶電源線,有點像是寒冷的冬天很睏了、躺在床上想睡覺卻沒有棉被可以蓋,你只能赤裸裸感受什麼叫寒冷。那時我坐在小米筆電前面,瞪大眼睛,電量值一直往下掉。
電源問題沒解決,做什麼都不安穩,80%可以鎮定、70%心已經慌了、60%時關掉不必要應用,備份存檔開始準備、到了50%我把筆電關了,保持電量以防萬一。
只能儘快花錢多買個電源線,這一系列文章緣起於此:在台灣買一條小米筆電電源線的故事。
大陸待了幾年,返台假定期回台灣,兩個小時的飛機跨越台灣海峽,難免會比較兩邊的差異。一開始參考座標是便利商店,在臺灣便利商店是好朋友,到處都是。便利商店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包括影印、買票、領錢、付水電費。大陸的話,很多年前出門前會檢查錢包現金,因為是外派駐廠在二三線城市偏避地方,提領現金不易,商店街或百貨公司才看得到ATM取款機。

從QQ到微信、從淘寶網到淘寶App

然後,也就是幾年光景,從QQ到微信、從淘寶網到淘寶App、我也從外派駐廠到安家立業。便利商店多了一些,ATM取錢仍然不太方便,每個地方有相同麻煩和需求,以不同方式解決。大陸直接跳過現金轉手的門檻,蘋果重新定義手機,接著順便重新定義現金。出門帶個手機即可。現在除非很特殊的跨境取款,同樣領薪水、同樣薪資轉帳,但出門只要帶個手機,現金是裝在口袋的手機裡。
原本口袋特定留幾張鈔票,臨時付個停車費或過路費,如今已經都是手機掃瞄搞定,家裡送水和路邊收停車費的,脖子掛好正面支付寶、反面微信的牌子。我們不喜歡付現金、他們不喜歡收現金。
大陸手機支付方便,不需要提款機,大陸淘寶快遞方便,直接送貨到門。臺灣則是出門轉角會遇到便利商店,小七全家任君選擇,所提供服務持續升級中,全面包山包海。
台灣一直有在討論電子商務和行動支付,可是信用卡盜刷的陰影存在,生活仍然很便利,相關法令似乎沒有鬆綁的急迫性。就跟美國地廣人稀的地方,一星期到賣場掃貨一次解決所有問題,配置無所不在的快遞線可能反而是浪費。
技術一旦開發出來,套用容易,困難的是心理層面,一旦跨越了,發展腳步很快。我長年在大陸,兩三個月回台灣一次,所以情況比較可能是我停留沒有很久、沒發現沒在用:大陸有支付寶微信、台灣有接口支付歐多寶,大陸有蜂巢快遞食行生鮮,臺灣有郵局i郵箱和跟捷運的生鮮置物櫃。大陸有餓了嗎叮噹買菜,臺灣有熊猫外送台灣好農。

燦坤3C買Type-C電源線

又扯遠了,回來主題。
想買一條電源線,這個在大陸好解決,手機上有淘寶銀行帳戶,銀行有錢,淘寶上很多商家為你服務處理,淘寶小米旗艦店、小米App或京東是早上付款、當天下午送達。你住家裡,送到家裡,在公司上班,送到公司,出差旅遊住在飯店,一樣可以送到飯店。
習慣了大陸模式,台灣因為少回來比較陌生。可是筆電撐不下去了,電源線一定得買。
第一個想到的是3C賣場。十年前大陸和臺灣一樣很多知名連鎖家電:國美電器、蘇寧電器、5星電器,這些賣場現在比較少看到了,國美電器一直是有經營難題,蘇寧電器在淘寶上似乎發展的不錯,無論如何,電子商務已經完全改變了市場的模樣。臺灣的全國電子和燦坤3C也在走這條路,相對慢一點。我在臺灣落腳的地方剛好就一家燦坤,先前幾次經過順便看一眼,冷清沒有客人,想逛逛但覺得踏進去會被注目於是不好意思進去的那種氣氛,但現在既然真正有需求,第一個想到它。
我在平常工作日的早上到那家店,和先前觀察經驗一致,現場只有我一個人跟兩個店員,線材區找了一遍,Type-C連接線有、但不確定能不能充筆電,詢問店員意思是Type-C只能傳輸數據、不能充電。這個結果讓我有點失望,現在小米、華為、蘋果出的新款筆電大抵朝Type-C充電發展,本以為幸好附近就有3C賣場,算準了開店時間跑過去,卻解決不了我火燒屁股的問題。
第一條路不通,必須另尋他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