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YouTube版開張!

截至目前為止,贊贊小屋寫了一百多篇Excel文章,每篇以實務個案出發,分享如何解決工作上所遇到的困難,達到有效率工作,如今出書講課,便是倚靠這些文章作為內力基礎,幾年的努力沒有白費。
我很多年不看書了,包括Excel書籍,那些文章都是工作上有遇到,憑藉以前在事務所工作打下的Excel基礎,配合網路搜索得到的公開資源,解決實務上難題,可想而知,並沒有自成一格的功夫體系,都是走到哪打到哪,一直以來秉持這個風格,寫文章純粹案例分享,當初有人認為我是為了出書寫文章,這是個美麗的誤會。
中間有人找過我開線上課程,我本來躍躍欲試,但條條款款框架太多,無心遷就,因此不疾而終。後來我自己也覺得文章寫多了,積累下來的資產應當活用,開始找出版社合作,結果有個大集團的編輯直接丟給我好幾本Excel書籍清單,意思是市面上這類書籍這麼多,再出一本利基何在?還讓我寫個企劃書,結果想當然爾。那時我沒有灰心,也不打算改變風格,只是默默繼續走原來的路。
事實證明,一步一腳印打下來的江山,便是專屬於自己的利基所在。
前面提到,我不看書多年,就我印象中,一般電腦書籍偏向全面性講解某個應用軟體或者是操作系統如何使用,贊贊小屋則是一直以實務個案為核心,零零散散不怎麼講究架構,兩者切入的角度不太一樣。
《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YouTube版開張
天道酬勤,出了兩本書之後,現在走到了講授Excel課程這一步。我發現如果將實務個案的方式應用到課程上,這鞋子穿起來不怎麼好走。首先,來上我課的學員大多不太熟悉Excel,期待上完課後能對Excel有個比較全面基礎性的瞭解,而我一門課六小時,很難透過實務個案架構一個完整的呈現。因此我在備課的時候,幾次下來,逐漸把方向從實務個案轉回到偏向傳統的電腦軟體教學,以各個函數指令作為主軸。
所謂教學相長,備課中發現很多Excel的操作上小細節,例如複製貼上、儲存格格式,以截圖方式呈現需要一大堆圖片,而部落格文章能放的圖片有限,載體不符,但如果是實體教室上課,可以方便有效率地傳達給現場學員。
遂開始認真思考語音課程這一回事。
實務個案固然值得分享,操作細節才是蹲馬步的內功紮根。所以贊贊小屋打算在以實務案例為主軸的部落格文章之外,另闢一個《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線上課程,透過螢幕操作錄影和同步語音講解的方式,徹底深入Excel每個函數指令、每個執行選項,上傳到YouTube分享,不但藉此鞭策自己更全面性地掌握Excel,同時也分享給有興趣的讀者 ,像閱讀傳統電腦書籍一樣,全面性地學習Excel這門應用學科,把知識學以致用到工作上,提昇工作效率。
共勉之。
順便打個廣告,9/23智富月刊的課程額滿,謝謝支持,已加開10/28場次可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