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如何批次修改數據庫內容

維護部落格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使用服務商所提供的免費平台,這部份會用到最核心的文章發表界面,會有一些版型可供套用,至多還開放CSS自行修改。第二階段成本比較高,自己租主機,架Wordpress網站,由於Wordpress是非常成熟而普遍的套裝軟體,就算單純選擇外觀和外掛,已經可以滿足正常需求,有心人士在此時可能開始接觸網路php語言,配合主機操作,試著寫自製化的外掛程式。到了第三階段,因為Wordpress內容都是儲存為SQL數據庫,如果要繞過Wordpress軟體的種種限制,直接把網路文章當作檔案處理,便必須學習SQL操作,這應該是部落格主的最高境界。
實務用到數據庫操作最普遍的場合,當屬圖床更改或是網址搬遷,以下具體介紹:
一、標準的Wordpress數據庫界面,其中「postmeta」是關於文章的附屬資料,圖片網址便是大宗之一。以後也許再介紹如何登入數據庫、以及Wordpress都有哪些型態的數據庫。
標準的Wordpress數據庫界面
二、「post_id」是文章編號、「meta_key」是文章某個屬性、「meta_value」是屬性值。例如id為「1254」的文章,有個「_wp_attached_file」附件(媒體),內容是一張圖片:「2014/10/E19a00.jpg」。
「meta_key」是文章某個屬性
三、在上方功能區移到「SQL」頁籤:「在資料庫XXX執行SQL查詢」,按下右下方的「清除」,準備輸入自己的SQL指令。
準備輸入自己的SQL指令
四、「UPDATE ‘wp_postmeta’ SET meta_key = replace( meta_key, ‘wp_attached_file’, ‘thumb’ ) 」針對「wp_postmeta」裡的「meta_key」,以「thumb」取代「wp_attached_file」。
以「thumb」取代「wp_attached_file」
五、執行結果,有321列的資料更新了。
有321列的資料更新了
六、回來看看原來的資料,一如預期地修改。
一如預期地修改
七、「UPDATE wp_postmeta SET meta_value = replace( meta_value, ‘2014/10’, ‘https://pics.b88104069.com’ ) 」,第四個步驟的照樣照句,指令不難理解,很容易依狀況自行複製。
UPDATE wp_postmeta SET meta_value
八、再回來看原來的資料,再度一如預期地修改。
再度一如預期地修改
如果熟悉Wordpress和圖床,應該知道我是把圖片從自己主機上的媒體庫,搬移掛的網路圖床上,用了一個「thumb」作為封面略縮圖的代號。使用圖片有兩個好處,一是減輕租用主機的負擔,二來無論免費或者付費,專業圖床的圖片顯示速度一定比較快,唯一的考量是怕哪天圖片不用了,原有的文章圖片該怎麼辦?只要利用這裡所介紹方法,隨時隨地,輕鬆整批修改圖片位址,再也不擔心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