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自動存檔設定,再加上VBA程式定期儲存檔案

Excel可以設定自動儲存檔案,本文先說明如何選項設定及檔案儲存所在的資料夾,進而介紹建立VBA模組,利用OnTime Now、ThisWorkbook.Save、Call等指令,設計程式自動儲存檔案。

所有Excel使用者的共同噩夢,就是突然間跳出一個視窗,微軟溫馨提示:Excel已經停止運作。雖然Excel設置有自動儲存的功能,當機重開會自動開啟備份檔案、自動復原文件。然而,既然Excel常常帶來意外驚喜,最好不要完全指望它,自己來比較保險。有過痛苦經驗的人士,在編輯需要長時間進行的Excel檔案時,應該都會提醒自己,想到了就儲存一下,然後定期備份。不過,人腦總是有非常大的疏忽可能性,萬一忘了,又萬一中奬了,一切得重頭再來,真的是傷不起。因此最好、最完美的解決方案,是讓電腦自動儲存及備份,這個VBA可以輕鬆達到,以下先分享自動儲存的部份:

一、成本分攤設置

這是成本分攤的Excel工作表,較為複雜,在操作時最好能時刻儲存,避免悲劇。

成本分攤的Excel工作表

二、Excel自動儲存

Excel選項的「儲存」區塊,在此設定自動儲存。

在Excel選項的「儲存」區塊

三、回復檔案位置

複製上個步驟的路徑,貼到檔案總管,進入Excel預先設置好的自動儲存資料夾,裡面是備份檔案。

Excel預先設置好的自動儲存資料夾

四、VBA插入模組

VBA的作法,在Excel工作表中按「Alt+F11」,進入VBA編輯環境,「插入」、「模組」。

在Excel工作表中按「Alt+F11」

五、自動儲存程式

輸入下列VBA程式(每五分鐘儲存一次):

輸入下列VBA程式

六、快速檢視巨集

關閉VBA,回到Excel,快速組合鍵「Alt+F8」開啓巨集。

快速組合鍵「Alt+F8」開啓巨集

七、Excel執行巨集

「巨集」管理視窗中,可以看到在VBA以Sub建立的程序,選擇「Autosave」,然後「執行」。

擇「Autosave」,然後「執行」

八、驗證程式執行

打開Excel檔案所在的資料夾,發現「修改日期」悄悄更新,表示自動儲存正執行中。

儲存檔案與另存新檔

本篇文章介紹的是直接定期儲存檔案,Excel預設的自動儲存功能,是把檔案另外存一個地方。原檔儲存較為直接、合乎一般的作業方式,但是另存新檔除了備份的功能之外,還有保留歷史版本的作用。唯一的缺點,另存新檔會額外佔用空間,以一般Excel檔案的大小而言,這部份應該是毋需考慮。下一節便以此篇文章的程式代碼為基礎,延伸介紹VBAV如何另存歷史檔案備份,並且細部說明程式代碼。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VBA自動化文章合輯

YouTube video
歡迎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VBA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