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澄慶《情非得已》:《流星花園》主題曲


吉他譜:
Key:C Capo:0 Play:C
C G Am Em F Em F G
難以忘記初次見你 一雙迷人的眼睛 在我腦海裡 你的身影 揮散不去
握你的雙手感覺你的溫柔 真的有點透不過氣 你的天真 我想珍惜
看到你受委屈 我會傷心 喔~
只怕我自己會愛上你 不敢讓自己靠的太近
怕我沒什麼能夠給你 愛你也需要很大的勇氣
只怕我自己會愛上你 也許有天會情不自禁
想念只讓自己苦了自己 愛上你是我情非得已
C Am F G C Am F G
什麼原因 我竟然又會遇見你 我真的真的不願意 就這樣陷入愛的陷阱
音樂頑童哈林庾澄慶
感想:
庾澄慶是音樂才子,可我很少聽他的歌。撇掉這篇文章想談的《情非得已》,他的歌只有三首我比較印象深刻:《讓我一次愛個夠》、《快樂頌》、《山頂的黑狗兄》,這三首剛出來的時候,應該都蠻紅的,但我不會特別喜歡,不是歌不好,而是所謂的「哈式情歌」或者「哈式搖滾」,實在不是我的菜。
對我而言,庾澄慶與其說是音樂才子,不如說是綜藝明星。不管台灣的《超級星期天》、還是大陸的《中國好聲音》,哈林都是以主持人的身份出場,在節目很少認真拿麥克風唱歌,《中國好聲音》的來賓,唱他歌的也不多。
真要說哈林的歌,我最喜歡就這一首《情非得已》。原本我一直以為音樂才子嘛,這首歌當然是他自己作詞作曲,不過找了資料,發現作詞是張國祥、作曲是湯小康,跟哈林的創作沾不上邊,想想也是蠻奇怪,一位音樂創作者我最喜歡的歌曲,竟然不是他本人的創作。我打算以後找時間,細細欣賞哈林往年的專輯,畢竟,他是MTV Unplugged第一位華人歌人,有客觀上的音樂成就,只是我比較少接觸而已。
回來講講《情非得已》。
會對這首歌念念不忘,首先是因為《流星花園》。這部華人首檔偶像劇,空前絶後地受歡迎,一次捧紅F4和大S這五位主角,當年我也是守在電視機前面,一集一集追完這部電視劇,每次主題曲《情非得已》的旋律響起,就會很期待看到杉菜和道明寺這對冤家。所以這首歌跟這部偶像劇一樣經典,在2014年,是中國春節晚會的表演曲目之一(由庾澄慶和韓星李敏鎬合唱)。
這是一首很完美的情歌。
情歌有很多種,悲傷的、痛苦的、暗戀的、開心的,不管是那一種,只要能夠掌握住愛情某一個時候的感覺,便是一首好的情歌。
《情非得已》的歌詞雖然很簡單,二段主歌、一段副歌、外加最後一小段的過渡,但是精準描述出一個大男孩,無可救藥地喜歡一個女孩,可能是莫名的一見鐘情,也可能是逐漸的情有獨鐘,「只怕我自己會愛上你~~」這句反覆吟唱的歌詞,應該是每個動了真情的男孩或女孩,最佳的心情寫照吧。相信所有《流星花園》世代,只要回想劇中的言承旭,都會覺得這首歌不愧是主題曲吧。
一首完美的情歌,除了歌詞,還少不了旋律和曲調的完美搭配,《情非得已》曲風輕快,吉他主伴奏有一個敲打琴絃的固定節拍,讓整個歌很有節奏感。旋律線在主歌的部份比較平緩,有點類似低語呢喃的感覺,好像男孩子寫給暗戀女生的情書,到了副歌,變成是很豪放的慷慨激昂,一方面是「怕我沒什麼能夠給你,愛你也需要很大的勇氣。」另一方面又是「想念只讓自己苦自己,愛上你是我情非已。」會讓道明寺這樣的男孩子愛上,對於杉菜來說,是種甜蜜也是種負擔,呵。
最後提一下作曲者湯小康。他是馬來西片人,熱愛音樂,因為爸爸「有夢就去追」一句話的鼓勵,到台北租房子追夢。曾經有七個月時間,都在為房租發愁,後來作品《情非得已》為庾澄慶選用,並且日後成為《流星花園》主題曲。很多流行樂壇名人,應該都有過類似湯小康的經歷,沒想到這樣一首情歌,背後有著如此勵志的故事!
2014年春晚庾澄慶和李敏鎬演唱《情非得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