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在越南(4):外派面試

越南2010文宣
我第三年登出會計師事務所,離開時薪資水平四開頭,那時候找工作不拘,104登入,關鍵字「財務/會計」,天女撒花一般有徵就投,結果是每投必退:「很抱歉本公司暫無適合您的職位」,我不死心,每天照樣有徵就投,同樣的職缺一投再投,後來發現有些職缺都會寫明:「請勿重覆投遞!」呵,大概是寫給我這種小白看的。
本人退伍後馬上進四大,但是,短短三年換了兩間,第一間還給它只待了九個月,所以是先天不良加上後天失調,現在想想,實在是職場天兵,全然不知道江湖險惡,一手好牌被自己一手打爛。那時候台北租房,待業空窗期,104天女撒花撒到第二個月,心裡開始慌,開始每天送快遞、賺點生活費的日子。
天無絶人之路,現實如同周星馳電影,只要作個打死不退的小強,終有一天,能夠敲開一道大道。而我的大海撈針,最後撈到的,是一個外派越南財務主管的位置。
《阿甘正傳》裡的阿甘說:「人生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會嚐到哪一塊?」當時的我,感覺找工作也像是一盒巧克力,只是我再怎麼會算命,也算不出即將會外派越南,而只有五年後現在的我,往前看看,才能看出當時那一塊巧克力,對我往後人生的決定性影響。
越南河內歌劇院
永遠記得那一天中午,有個陌生人突然來電,說在104上看到我的應聘簡歷,他提到自己公司的名稱,可是老實講,當時每天狂投簡歷的我,根本不曉得那是N家公司裡的哪家。
打電話邀約我面試的,是管理部協理。面試時候,他很有禮拜遞給我名片,而且作為面試官的他先自我介紹,然後再瞭解我的情況。可能是我剛畢業不久,他問了些學校的事(我在履歷上寫在學時參加英語讀書會、每天閱讀英語書報,所以英語能力精通)。他強調在越南因為語言不通,英語變成是共通語言,所以要找個英語好的。
專業部份,面試之前有份會計試卷,大概就是給你一些會科金額,要你結轉損益、並且編製財務報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我應該寫得還可以,就個現金流量表因為時間沒有掌控好,加上有點緊張,表現失常。寫完之後過了一段時間,協理就來面試,並沒有把改完的考卷發還給我,只是詢問我現金流量表怎麼有問題,我隨口說了兩句,他沒有再深究,只說依照考試結果,專業應該沒有問題,而且看過我的大學成績單,會計科目分數都很好。(那段期間我的104簡歷都是這麼寫著:「具備考會計師和律師的資格」。
呵,具備考會計師和律師的資格,但我至今沒有考取會計師或律師,應該這一輩子,都不會去考啦,考試這種東西,還是儘量在學校就把它搞定,出社會後再要準備考試,根本是惡夢。
越南2010新年倒數
言歸正傳,協理面試完,說會去找老闆娘。過了一會,是個大媽級的人物,她自我介紹是台北商專(印象有點模糊)的會計教授,這家公司取名當時的寓意是台語「大船入港」的意思,本來是老台北民生西路一家出口貿易公司,做木製家具的,現在已經在海外上市,於越南有設廠,現在要招的,就是越南廠的財務主管。
老闆娘面試問的問題,也是類似像大媽級的問題:「台灣哪裡人?」、「父母在做什麼?」、「家裡有幾個兄弟姐妺?」、「怎麼會來應徵這個工作?」後來她不約而同提到英語的重要性,協理在旁邊,當場就提來個英語面試。於是,協理英語問,我英語答:「Please describe yourself.」、「What’s your personality?」之類簡單容易發揮的問題,不過雖然簡單,就是在這一來一往之間,英語實戰會話的水準一試便知,跑也跑不掉。

我那段待業期有幾次面試經驗,心得是一家公司一個主管是否真有意願,在一開始面談所感受的氣氛心裡大概就有譜了。而通常會錄用的,在面試最終就會問你什麼來上班。那一次的面試,面試最後老闆娘說了我最終錄取的原因,那位協理是我學校的學長,他是土木工程學系,越南廠規劃興建是他監工主辦,建好了整個工廠運作就由他在台灣總籌管理,他這次想找個人幫他管財務。

原來會錄取這個工作,一開始就決定的差不多了。這位協理是我生涯上的貴人、幫我敲開外派的大門,如同文章開頭所說,離開事務所時薪水四字頭,應聘期待薪資我開五字頭,協理主動說會幫我加到六字頭整數。後來在我小孩玩大車初任主管,在越南廠出狀況時,是這位協理出差來越南,穩住局面(穩住高層、高層才是關鍵)。

呼!往事如煙。

越南海陽第五大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