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在越南(5):財務主管

越南河內外國語大學
一般台資企業的外派財務主管,模式大概都差不多,海外子公司無論是大陸還是越南,再怎麼大就是個工廠,所以外派財務的強項在成本及當地稅務,總公司財務的強項在合併及資金,而如果幸運(不幸)遇到工廠帳務簡單,那麼外派財務的強項就剩下:台灣人,當個窗口,台灣總公司的海外窗口。
越南的會計制度,財務部都要設一個會計長,所以基本上我在那邊,就是看看會計長審核過的傳票,換句話說,會計主管的工作,會計長已經在前面做了七八成,並且我外派的那個越南廠,做的是木製家具,工序比較單純,主要是木板裁切再黏貼,成本結算非常簡單,而子公司的應收應付,更是異常簡單,一家境外BVI供應商,一家境外BVI客戶,這兩家BVI,可想而知由總公司設立,因此我這個財務主管,純粹是總公司門神、海外土地公,每天準時五點下班,我沒有吃晚飯的習慣,所以是直接回宿舍當北越阿宅。
唯一說的出來的工作亮點,面試時協理和老闆娘已經提示過了,就是英文。越南和幾乎所有的亞洲國家一樣,把英語當作神在拜,而且國際貿易的確也是越南重點經濟,所以越南菁英分子,普遍具有英語溝通能力。我雖然上班下班很用力學越南語,但畢竟不是語言天才,下面人做的財務文件,一律是英越文並列,我才看得懂,有問題時,會計人員包括會計長,我們都是用英語溝通。當時公司的副總是老闆第二代,美國留學回來的,幾次很重要的商務會談,包括會計師、律師、報關行,都是副總帶著我和對方英文會談,後續或者是電話聯絡、出差拜訪、信件往來,該用到英語的時候,沒有一次難倒我,後來出口方面有必要瞭解WTO相關規定,我是直接找英語網站資料,整理好做成報告呈現。
我大學讀很多的英語,事務所時寫過英文底稿及報告,水準還可以,不過畢竟是套個模版,沒什麼技術含量,在越南那裡,是純粹以英語和專業人員溝通,機會果然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自己很有成就感,而且副總也給老闆(他爸爸)誇獎我的英語很好。
越南Sa Pa火車站
除了英語,越南語我也是全力戰鬥。公司有請秘書幫台幹開越南語學習課,每周一和每周三各一班,上課時間……晚上七點!所以其實就是犠牲下班時間強迫學習,因為雖然是小班制,但台幹少說也有十個以上,一起上課,效率和效果絶對要打個幾折,所以我不走這個路線。台幹間謠傳吃到口水才是王道,當時剛到還是純潔小生的我,也不走這個路線。
我走的,是批踼踼越南版的家教路線。記得那時是版上自介,有人回信,約見面之後,版友是業務,公司配備隨身越南人翻譯一枚,版友讓那個翻譯在越南網站上徵家教,不久,我就開始每個周日的家教行程。
外派台幹大部份禮拜六要上班,而越南是法定的周休一日,更是不用說了。所以每個周末,我是利用寶貴的星期天,早上從海陽出發,在五號大道上隨便招下一輛大巴,繳出三萬越南盾(第一次十萬、第二次五萬、第三次……),大約一個小時到達越南汽車站,下車就有撲面而來的摩托車隊,再隨手招一輛,花個幾千塊到達越南外國語大學,和年輕的中文系家教進行親蜜接觸(不是,是認真學習越南語)。
事實證明,我走的路線是最有效。因為不僅是台幹們驚訝於我的進展,部門同事也疑惑我發音矯正的這麼正,因為越南語的拼字和文法都簡單到不行,但發音卻是夭壽怪。而且我的家教路線有多重回報,因為畢竟是外派到越南,語言學習好本身就是一種工作績效,另外,和家教老師熟了之後,因為她本來就是中文系,樂於和我交朋友,她曾經讓親戚帶我們到鄉下地方玩,我們後來也一起到諸如胡志明紀念堂、少數民族博物館、水上木偶戲之類的地方,甚至一起去聽當地的演唱會,讓我在越南工作之餘,對於越南的風土民情也有很大的接觸。
正是我的英語越南語雙重優勢,加上台灣學長協理和第二代越南副總的賞識,讓我第一次外派工作非常穩固,雖然曾經爆發部門屬下集體黑函的危機,但協理一趟出差就幫我化解掉了。幾個月之後,公司不但讓我負責對外連絡(律師、關務等)、規劃把關務部門也納入我管控,還請我利用家教老師的便利,準備招聘一批高等學歷的當地儲備幹部。
越南河內還劍湖
如果繼續待在越南,我的越南語應該能達到流利的水平,如果繼續待在越南,可能我就在越南落地生根,不過因為種種機運,我切換外派到江蘇省一個縣級小城市,而就算是這個縣級小城市,比起越南的首都河內,我都覺得更加地精彩繁華。
想起面試越南外派所寫下《阿甘正傳》的那一段話:「人生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會嚐到哪一塊?」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第一次的越南外派經驗還是挺值得回味的,越南其實是個旅遊好去處,我也算熟,即使到了現在,Mo Hai Ba還是能講上幾句,北越去過很多地方:Ho Hoan Kiem、Ha Noi、Chua Huong Ha TAy、Ha Long Bay、SA PA等,中越南越還有很多地方想去。
現在仍然有許多台商在越南設廠,越南也持續在發展中,如果各位讀者有機會有興趣到越南外派工作,希望這系列文章可作為小小參考。
越南Sa Pa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