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子與小麻雀(3):29號公車

高雄忠烈祠
「幫你拿書包好了。」我走到小麻雀那邊,她笑著跟我說。
她坐在後排的位置,和她的一個同學一起,附近沒有空的座位了,我只能站著。在公車上的高中生有一個不成文的默契存在,坐著的人會幫站著的人拿書包,自己的書包和同學的書包,一起疊在大腿上,是一種義氣。
「好呀,妳今天沒有坐校車嗎?」我把書包遞給她,順口問道。
「今天比較早下課,不想等校車了。」她說,臉上的笑容跟蘋果一樣的紅潤。
小麻雀唸的三信家商有專門的校車,每天早上她會坐校車,回家時她有時坐校車,有時候也會坐一般的公車,我們之前已經在公車上遇過幾次了。她的學校在公車路線的前幾站,每次在公車上遇到她,她都是已經在座位坐了好久。
每次遇到她,她都會幫我拿書包。
天暗下來了,公車也到了左營南站。以前的話,她會在這裡下車,轉搭另一班公車,我則是會繼續坐到左營北站,然後騎捷安特回家。
不過那一天我沒有捷安特可以騎,於是我跟她一起下車。我們都住在右昌,一樣都是轉搭29公車。
5號公車從市區開往郊區,車上的人很多,而且沿途有人上車有人下車,很沒有情調。相較之下,29號公車走的是純粹的郊區路線,人不多,可以選擇要坐在那裡,很自在。
她的朋友並不用轉搭這班公車,所以本來是三個人的世界,變成兩個人的世界。
男生跟女生在一起,如果是三個人以上,就會感覺是朋友們在一起,大家都會覺得很安全、很自在。但如果是只有一個男跟一個女的在一起,感覺就完全不一樣,首先會有一點點的不安,這一點點的不安,有可能讓你或她試著保持安全距離,但是如果可以跨過這一點點的不安,你們之間將不會再有距離,你們將會開始享受只有兩個人的世界。
29號公車就是鴿子和小麻雀的兩人世界。
「咦,你今天怎麼在這裡下車?」
「我的捷安特被幹走了啦!」
「嘻,那你以後都要跟我一樣,坐29號囉。」
「是呀。」
一個月以後,一年以後,十年以後,當我再想起她那時候的笑容,笑得很開心,她肯定一心以為我說捷安特沒了,是特意製造跟她相處的機會呢。
一直到現在,我也沒有那麼神的泡妞本領啦。
捷安特被偷是真的,不過,她很開心也是真的。
從那天起,29號公車成為小麻雀和鴿子的專屬公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