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佛光山:大悲殿

高雄佛光山大悲殿
佛教的開始來自於一種追求,追求一個安靜的地方,安靜到可以很清楚的聽到自己呼吸的聲音,平穩的盤坐下來,先讓自己的身體輕鬆自在、不再是心靈的負擔,然後再讓自己的心境處於一種清明的狀態,時移神往,思緒就會沈澱下來,心如明鏡台的看清楚自己的模樣。
佛光山的大悲殿,便是這麼一個追求的地方。
走過寬敞的門廊來到大門,門邊外擺著兩雙鞋子,原來,必須要先脫鞋才能進去。我之前也到過幾間佛寺,這種狀況還是第一次遇到,心裡面隱約的感覺,這將會是一次不同於以往的體驗。
我恭敬地將脫下的鞋子擺在門邊,一腳跨過門坎,一腳跨進一個莊嚴肅穆的殿堂。
裡面是個寬廣高聳的殿宇,工整的四方形,除了中間一座巨大的觀世音立像,加上入口處和神像前的兩張桌子、四周圍幾張長椅之外,沒有其它多餘的擺設,四周圍牆壁上是一個個數不盡的小觀音像,小觀音像的下方刻著捐贈者的姓名。腳下踩的,是清涼如水的乾淨的石板,抬頭望,在接近頂端的高度有一層刻意的鐫空,可以看到外面林立的樹葉,充滿生命力的鳥啼聲,一陣一陣。
外面的光彩透過這個鐫空的窗台投射進來,彰顯出莊嚴肅穆的觀世音面容,莊嚴肅穆、聞聲救苦的佛法,也透過這個鐫空的窗台,返照到如恆河沙數的大千世界。
一般香火鼎盛的廟宇,總是人潮眾多絡繹不絕,這般擁擠之氣,也把廟宇應該有的莊嚴神聖的氣氛給弄混濁了。佛光山的大悲寺卻不如此,在我造訪的時候,除了我之外,寺裡面就只有另外一對夫妻,他們在東邊的角落,妻子閉目盤坐在長椅上,丈夫站立在一旁,我不知道他們在這裡多久了,但是從他們臉上的神情可以感受的到,他們已經在這裡追求到了一股祥和之氣。
我便在這個寬敞的空間自在的來回走了幾圈,然後我也坐在角落的長椅上。我想以後如果我有什麼心情不能平復的時候,我都應該回到這個地方,在這裡我領悟到了,只要你自己的心平靜下來,外面的世界也會平靜下來,只要你看清楚自己的模樣,你也可以看清楚外在世界的模樣。
高雄佛光山大悲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