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錯誤(6):固定資產

星期五收到了工作分配表,三個人,我、小雨、還有佩妮。仔細看了一會,除了現金、營業外收支等一年級逃不了的科目,我還被分配到了固定資產,之前在凱那裡我從來沒有做過這個科目,心裡有點毛毛的。
「怎麼我會有固定資產?」我在MSN上丟水球給小雨。
「很正常呀。在我們這裡,固定資產有時候給二年級做,有時候給一年級做,怎麼,你都沒有做過嗎?」小雨馬上回應。
我沉默了一會,腦袋裡一大片空白。
「有沒有前期底稿,讓我參考一下。」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
「我打算明天到事務所借底稿出來,周末整理查帳行李箱,你有興趣,就一起來吧!」
下星期我排的行程是跟佩妮組長。很早我就聽過佩妮這號人物,她是中小型事務所跳過來的,年資被砍一半,所以儘管她已經工作四年了,一進來是掛三年領組,跟所內工作兩年的同事相同等級。不過一年之後,她接的公司沒出什麼問題,表現頗受理級的肯定。
她的名言:「XX(本事務所)也不過如此。」這裡話裡面,有小所成功跳大所的驕傲,也有年資被砍半的自我嘲諷。
佩妮底下的小朋友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被操到自請離職,一種是被操到賽亞人式的快速成長。
小雨,顯然是屬於後者。
而我,進事務所以來, 一直待在凱的組裡面,現在突然被調到佩妮那邊支援,實在有點錯愕。
那個星期,是我進事務所以來,最黑暗的一個星期。我是一個不甘示弱、有點逞強的女孩子,小雨很明顯地,等著看好戲,我不能輸。
除了小雨之後,我也不想被傳說中的佩妮打敗,凱是我的組長,是凱把我調到佩妮這裡的,我希望一個禮拜之後,得到凱的讚嘆,而不是得到凱的安慰。
固定資產比想像中還要困難。從客戶那邊拿到的財產目錄,本期折舊是當月的折舊,而我們是查核半年報,一到六月,也就是說事務所要的底稿,本期折舊數應該是一到六月的折舊金額。我看前期底稿很簡單,直接一張財產目錄,上面的折舊就是查核期間的折舊,我直覺那是客戶提供的,可是又有一個疑惑,通常事務所底稿如果有客戶直接提供的資料,上面會打一個「PBC」,前期底稿財產目錄,並沒有蓋上「PBC」。
「小雨,請問這個是客戶提供的嗎?」趁著佩妮不在,我偷偷問。
「不知道耶,我沒做過這個科目。」小雨果斷地說。
於是,佩妮回來的時候,我硬著頭皮拿著前期底稿,走到佩妮的旁邊。
於是乎,我硬著頭皮走到佩妮旁邊:「佩妮,請問這個固定資產財產目錄,是客戶提供的嗎?」
「所以資料『當然』都是客戶提供的。」佩妮斬釘截鐵地說道。
她甚至連頭都沒抬起來,很專注地看著電腦。
「我的意思是,這財產目錄上面的本期折舊,是客戶算好的,還是我們自己算的?」我發現佩妮很快地將一個MSN視窗關閉,很顯然,她剛才正在努力聊天中,而我,打斷了她的聊天。
好不容易,佩妮終於把頭轉了過來,拿走我手上的底稿,目光掃描了一遍:「你到底有什麼問題?」
「……就是這個本期折舊…」我囁嚅講到一半,眼角餘光,看到小雨在旁邊竊笑。
「資料有問題,數字對不起來,就去問客戶吧,你先去問一次客戶,問題沒辦法解決,我再來幫你看,ok?」這次,佩妮很快地用目光掃描一遍我的臉。
「好的。」這是我唯一的回答了。
「別忘了,對客戶有禮貌一點,如何和客戶維持良好關係,也是很重要的,記得,快下班的時候,不要去找客戶,那會讓客戶抓狂的。」佩妮補上一句。
我乖乖跑去找客戶,手上拿著客戶給的六月份財產目錄,還有前期底稿。客戶第一個回應是資料不是都給了,第二個回應是給的東西跟以前一樣,第三個回應是,不清楚我們事務所前期底稿怎麼做的。
於是我只得把財產目錄上的本期折舊,指給客戶看,說這個只有六月份金額,我們需要的一到六月,一整個半年的折舊,因為我們是查半年報。
「喔!那我給你一到六月每個月的,我們系統就只能跑出一個月一個月的,我們不會特別做一到六月,你們查帳有需要,就麻煩你們自己整理一下,之前你們事務所來,我們也都是這樣提供的。」客戶的語顯有點不耐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