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力》(機器人總動員)經典機器人愛情故事

當瓦力遇上伊娃
以機器人為主角的科幻片,你會想到哪一部經典電影?恐怖液化金屬人的《魔鬼終結者》?預謀全面主宰(保護)人類的《機械公敵》?或者是純粹機器人大亂鬥的《變型金鋼》?
這些電影不約而同都強調機器人的金屬特性,還有這個特性帶來威脅人類生存的力量,相較於傳統陽性的動作片風格,向來創意十足的皮克斯推出了《瓦力》,同樣以機器人為主角,講的是一個老套到不行的愛情故事,並且從這個故事出發,還發揮了皮克斯一貫的反諷幽默。
男主角:瓦力。身為地球上最後一個清道夫機器人,儘管地球已經結束營業很久了(估計有幾百年!),但他還是堅持他原來、也是唯一能有的使命,每天上崗將到處的垃圾擠壓成罐頭,然後砌成垃圾大廈。他最大也是唯一的樂趣,是在垃圾堆裡撿黃金,這黃金可以是穿過N遍的胸罩(?)、鑽戒不要的戒指盒(!)、還有他收藏在倉庫裡、永遠都拼不好的魔術方塊。
電影開始後有好一陣子,我們只看到這位老實機器人,過著地球末日後、日復一日的生活,正當我們疑惑:其它人去哪了?或者是其它機器人去哪啦?故事已經展開了,我相信出乎所有人意料,到最後瓦力不但參與拯救了地球、並且收獲了一份愛情,呵,皮克斯的那些天才編劇團隊,創造了一個造型和個性同樣古板的機器人,並且為它量身打造了一段傳奇經歷,所以觀賞這部電影,本身就是一場天馬行空的奇幻體驗。
女主角:伊娃。以手機來作喻,瓦力相當於古板但耐摔實用的諾基亞,伊娃相當於美觀且新潮尖端的蘋果,可以想見,當瓦力遇上伊娃,那些看了無數遍的男孩女孩牽手畫面、長久以來只有小強陪伴的孤獨,全都在一瞬間轉化成一見鍾情,於是大概所有觀眾都很期待,這場影史上難得一見的機器人愛情故事,到底會如何展開。
他們走的是很老梗的路線。第一階段,當然是瓦力的擱擱黏,對應的伊娃有重要任務在身,所以也當然是不屑一顧,皮克斯極具巧思地在這裡加了很多笑料,瓦力被炮轟、瓦力被雷擊,這些橋段其實仔細想想,在其它愛情喜劇中所在多有,可是被套在這個以機器人為主角的動畫上,呈現出來的效果非常具有新鮮感。第二階段,當瓦力不顧一切追伊娃,從地球追到了外太空,再從外太空追到了太空船,故事情節發展到一個截然不同的境界,一連串的冒險使得伊娃逐漸發現,瓦力不知道什麼叫放棄的笨拙,恰恰好正是自己急迫需要的,苦命男的累積付出終於開始有回報,然後到了第三階段,呵,上演的是偶像劇最老梗的戲碼:男主角失憶,女主角一夕之間完全明白他的好,系統自動側錄的往事畫面臨門一腳,最後當然,是幸福美滿的大結局。
幸福美滿的大結局
同樣幸福美滿的,還有地球和地球外的人類。在這部以機器人為主角的電影,人類在下半場才出現,700年後的未來世界,人類的形象變得很滑稽,由於機器人科技的高度成熟,生理上人類退化到嬰兒狀態,機器包辦了一切勞動,人類終其一生躺在床上,吃得好睡得好,不用下床走路,其實是根本不會走了,而所有一切心理的感官需求,都可以藉由類似iPad的一塊無形屏幕達到滿足。不過到了最後,船長奮力掙脫700年的傳統,勇敢踏出「歷史性的一小步」,所以人類終於從假死狀態的太空船回到地球,再一次體驗與大自然共存的生活。
這部電影再一次證明皮克斯編劇的神奇,上半部展開男追女的愛情故事,下半部展開拯救地球的故事,這兩條主線其實都很老梗,但是因為以機器人為主角,兩條主線巧妙地連結在一起,過程中製造出許多新鮮的喜感,同時又能在故事最後的結尾,體現出皮克斯一貫的正面教育寓意,難怪乎一上映票房口碑俱佳,並同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確是實至名歸,值得每一個新世代的青少年觀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