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稅教學:更新繳納紀錄,申報上傳並查詢

營業稅申報最後步驟是繳納和上傳,本文介紹利用營業稅離線建檔系統,如何在準備好資料之後,更新繳稅紀錄並且上傳申報,最後再查詢申報繳納記錄。

一、繳稅方式登錄

營業稅完成申報事項的輸入及審查之後,最後一個階段是「繳稅方式登錄」。

二、更新繳稅紀錄

「繳稅方式登錄」依照自己的狀況填寫,如果是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直接線上繳納稅款的話,申報到這個步驟時是準備自行依照401申報書線上支付稅款了,表示沒有要直接透過這個報稅系統繳稅,在這裡中間的「繳稅方式」可以選擇「尚未繳納(應於繳款期限內繳納)」,然後在下方勾選這次申報的公司,接著按下中間右邊的「更新」,下方「更新記錄」就會有多出一條「已經更新完成」的記錄。

三、單家申報上傳

回到營業稅離線建檔系統的主畫面,接下來選擇「單家申報上傳」。

四、申報前置作業

首先會跳出一個確認視窗,提醒必須「先申請簡化證認帳號或工商憑證IC卡」才能進行申報。

五、選擇上傳單位

「申報上傳」視窗,如果先前都有依照流程執行資料錄入及審查,應該在「系統預設目錄」會有相關檔案文件,可以直接勾選這次申報的單位,按下「確認」。

六、憑證種類確認

上傳有兩種方式:「帳號密碼」及「工商憑證」,可以依照自己狀況選擇,本文是以預設的「帳號密碼」作為執行方式,按下「確認」。

七、報繳紀錄查詢

完成上傳作業之後,最後是查詢:「營業人報繳記錄查詢」。

八、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

系統會自動跳到「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於「營業稅」的「申報查詢」這裡,選擇「簡化認證申報營業人報繳記錄狀況查詢」。

九、申報繳納記錄表

「營業稅網際網路申報繳納記錄表」。這裡可以看到雖然第三步驟狀態為「尚未繳納」,但是事先已經另外操作網路繳稅了,所以在此有顯示「已納稅額」,表示成功了,完成整個營業稅申報繳納的流程。

營業稅申報文章完結篇

贊贊小屋先前相關文章裡有提到,如果是用網際網路線上繳納的話,似乎和申報系統並沒有串聯,無法得知繳納狀況,這個也許是當初贊贊小屋沒有注意到,其實從這篇文章最後的查詢來看,即使當初登記時是沒有繳納狀態,但是只要有事先或者及時繳納,然後再去查詢便能看到繳納的記錄了,確認已經完成了整個營業稅申報流程。

這篇文章是贊贊小屋營業稅申報系列文章的完結篇,如果營業人的狀況每個申報期間沒有太大變更,依照贊贊小屋整個系列文章的流程操作,大概不到半個小時可以完成了,真的是非常方便。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營業稅文章合輯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