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申報檔是什麼?1個txt格式匯入所有發票

媒體申報檔是什麼?電子發票的營業人只要下載一個txt格式的檔案,當期所有發票明細就可以匯入到營業稅申報系統中,非常方便!快來看具體操作流程:

Step 1 申請媒體申報檔

登入「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依序進入「營業人功能選單>査詢與下載>媒體申報檔下載(非即時)」,上方頁面從預設的「查詢」切換到「新增」。

Step 1 申請媒體申報檔

Step 2 電子發票進銷項

首先將「時間區間」下拉,一般情況是「依期別」,設定申報期間之後,「增加發票日期格式」預設為「否」,可以考慮點選「是」,到時候得到的報表會有發票日期欄位,雖然申報營業稅是以期別為準,不一定要日期,但是通常發票要跟會計帳載和銀行紀錄核對,所以最好同時取得日期資料。

「發票類別」除了原有的「銷項」,將「已確認接收進項」也勾選,這樣同時會有進銷項資料。另外在核對階段是可以把銷項和進項分開,但實際操作申報是以進銷項作為單一媒體檔案同時匯入,因此發票量沒有太多的話,同時取得進銷項資料即,有需要的話,從統編很容易分出來進項跟銷項。

最後按「存檔」。

Step 2 電子發票進銷項

Step 3 申報檔通知信

上個步驟截圖最後有提到「處理時間約為3小時」,而且「若遇單月申報期(1~15)處理時間需2~3天」,我嚇了一下,不過實際執行會發現也許是發票量不多,大概很快幾分鐘就會收到通知信了。

Step 3 申報檔通知信

Step 4 媒體申報檔查詢

收到通知信之後,回到電子發票平臺剛才的操作位置,上面頁面切換回「查詢」,設定好「申請日期」,再點選「査詢」。注意到這裡的申請日期指的是第二個步驟的申請日期,不是開立發票日期,個人經驗曾經在這裡搞混了,一度以為是自己哪裡有問題,沒有辦法成功執行査詢。

Step 4 媒體申報檔查詢

Step 5 下載報稅媒體檔

列出査詢清單之後,可以依照情况選擇項目,大致確認一下資料,點選「下載媒體申報檔」。注意到上方有個「請注意!」,說明不是所有進項都可以申報抵扣,要特別注意營業稅法第19條規定,避免虛報進項稅額而受罰。

實務上可能沒有開立電子發票、電子發票金額有誤、或是種種原因造成電子發票的資料和實際應申報金額有差异,可以說這裡只是單純匯出平台紀錄資料,在實際申報營業稅時,最終是以真實情况和稅務規範作為準則。

Step 5 下載報稅媒體檔

Step 6 離線建檔匯入

上個步驟下載會得到一個txt文字檔,有了這個媒體檔案,執行「營業稅離線建檔系統」,上方工具列執行「媒體檔匯入>進銷項資料」。

Step 6 離線建檔匯入

Step 7 營業稅資料夾

接下來的「進銷項資料匯入」這裡會看到「系統預設目錄」,將第五步驟所得到的txt文字檔,剪下或複製到這個資料夾裡面,正常在此視窗就會「顯示目錄下所有檔案」,勾選後或全選後按「確定」。

在此補充贊贊實際經驗,不知道是否新舊版本的關係,還是贊贊小屋特殊情況,原本下載檔名是統編帶有其他資訊,但是報稅系統卻看不到,贊贊小屋想到先前報稅的時候,媒體申報檔的檔名都只有單純的營業人統編而已,於是靈機一動將本期檔名照舊修成只有統編,果然就會在系統顯示出來,個人經驗供讀者參考。

Step 7 營業稅資料夾
Step 7 營業稅資料夾:更改名稱

Step 8 電子發票申報

成功匯入媒體檔之後,不論是前往營業稅系統中的「進項登錄」或「銷項登錄」,都會看到剛才和電子發票平台同樣的一筆一筆資料,表示成功從電子發票平台匯入到營業稅申報系統了。

Step 8 電子發票申報

媒體申報檔是什麼與報稅

透過這篇文章所介紹的報稅流程,讀者應該能理解媒體申報檔的作用。這個流程也剛好體現了稅務事項的兩個重點,一個是在稅務申報的流程步驟非常多,每個小細節都有可能卡關,例如第四個步驟所提到的媒體檔査詢設定申請日期,還有第五步驟發票平台一再提醒的稅務法令遵循和會計帳務核對。因此不難理解為何通常小公司會把報稅事項交給記帳士或會計師,而大公司甚至會有自己專職的稅務人員處理相關事項。

參考資源:營業稅電子申報繳稅軟體下載

本文章講解影片:

YouTube video

想要一次上手如何申報營業稅嗎?歡迎前往贊贊小屋教學中心:

營業稅教學:Step by Step,20篇文章開始自己報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