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ustrator選取工具:不同方式繪製橢圓,同時移動縮放

Illustrator選取工具是最基本常用的功能。在此以繪製多個橢圓形作為範例,介紹Shift鍵及Alt鍵幫助快速繪圖,進而將範圍內的多個圖形進行整體的移動,縮放大小。

一、工具箱指令集

先前贊贊小屋相關文章有介紹到,在illustrator如何使用左側工具箱的形工具。在illustrator工具箱裡面,注意到有一些工具圖標右下角會有一個小三角形,它就代表了這個工具裡面還有個小工具箱,例如在矩形工具滑鼠右鍵,可以看到除了矩形還有其他圖形,在這裡選擇「橢圓形工具」。

另外注意左側工具箱上方有個向右箭頭小圖標,這是工具箱預設為單排顯示,如果點選此圖標,便會變成雙排顯示,可以依照個人作業需求切換。

二、繪製橢圓形方法

選擇「橢圓形工具」之後,可以看到工具箱原本矩形圖標會變成是橢圓形,這個時候便是可以在畫布上繪製橢圓形的狀態。實際測試和贊贊小屋先前介紹矩工具的相關文章相同,一樣可以使用滑鼠左鍵按住拖曳直接畫圖、Shift鍵畫正圓、Alt以中心為原點畫橢圓,或者是Shift加Alt合併使用,另外還可以在畫布上滑鼠左鍵點一下,精準設定「寬度」及「高度」屬性的方式產生橢圓形。

想觀看實際如何操作,可以參考文章下方的YouTube影片。

三、選取物件工具

上個步驟雖然在畫布上很方便可以繪圖,但是當我真的畫好所需要的圖形,想要針對圖形進行後續處理,卻會發現是繪製狀態,在畫板上滑鼠怎麼點都會畫出一個新的橢,顯然不是我想要的。此時使用工具箱最左上角的「選取工具」,表示是希望去選取畫板上的對象進行Illustrator操作。

四、單選多選圖形

點一下「選取工具」之後會發現工具箱上的選取圖標呈現反黑,表示目前是使用這個工具的狀態,而將滑鼠游標移到畫板上,游標形狀會是黑色實心箭頭。此時在畫板上除了很直覺的單選某個圖形物件,還能圈選範圍的方式一次選取多個圓形物件。

五、選取物件移動

黑色箭頭右下角加一個框架,代表目前可正常操作。

在已經選取圖形的狀態下,游標移圖形中會出現像框架的小圖示,代表這個時候是可以按住拖曳一起移動整個範圍圖形的位置。

一張含有 文字, 運動, 體育競賽, 彩色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六、多圖形快速縮放

同樣在選取多個圖形的狀態下,將游標移到圈選範圍的右下角,游標形狀會變成對角線,此時可以將範圍內所選取的多個圖形一起進行大小的縮放。

七、上方選取指令

除了使用工具箱中的選取工具,在上方指令列也有「選取」標籤,下拉之後從各個名稱很容易可以瞭解其作用,例如「全選」以及「取消選取,讀者有興趣可以直接在畫板上嘗試看看,大致上跟選取工具是類似方法。

Illustrator最常用選取工具

軟體介面設計通常會把最常用的功能放在最左上角,便於使用者操作,這篇文章可以看到Adobe Illustrator的選取工具不但就在工具箱最左上角,上方指令列還有一些輔助命令。由此可見在實務確實最常用到選取工具,這裡跟各位做個基本介紹,另外這篇文章是以圈選範圍內多個物件,不過同樣方式當然也適用於選取單個物件。

更多學習:Illustrator文章合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