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數字轉文字公式:2個絕招,國字金額大寫

Excel數字轉文字公式是工作上常常會用到的技巧,例如想要將金額以國字大寫呈現,本文介紹2個必學絕招,指令工具或者函數公式,高效率完成這項任務。

一、設定儲存格格式

想要將在Excel從數值數字轉為大寫文字,如同截圖所示,方法很簡單,選取要轉換的儲存格,例如是「B5」,按Ctrl+1快速組合鍵叫出「設定儲存格格式」的視窗,在預設的「數值」頁籤這裡,「類別」選擇「特殊」,「地區設定(位置)」下拉選擇為「中文(臺灣)」,然後在「類型」清單中有一項便是大寫的文字。

一、設定儲存格格式

二、數值大寫國字

使用儲存格格式顯示大寫文字分成簡單版跟複雜版,通常在銀行填寫支票等表單時需要完整的大寫國字,在上個步驟相同地方很容易可以找到這個數值的大寫國字。另外也有一些其他的特殊格式,例如郵遞區塊或行動電話,有與趣有需求都可以試看看。

二、數值大寫國字

三、自訂數值代碼

延續上個步驟已經選擇了特殊的儲存格格式,只要在同樣的儲存格格式視窗將「類別」移到「自訂」,便能一窺剛才大寫國字的原始格式代碼:「[DBNum2][$-zh-TW]G/通用格式」,而同樣方法也可以得知第一個步驟的簡單版的數值文字:「[DBNum1][$-zh-TW]G/通用格式」。

三、自訂數值代碼

四、前面自動補零

先前第二步驟有提到行動電話的特殊格式,在此剛好補充相關的數值格式代碼應用。通常在Excel直接輸入手機號碼時,因為Excel預設為數值資料類型,手機號碼也很合理的一連串的數字,因此Excel會自動將0消失掉,對於數值而言前面掛多少的0都不具意義。但如果想要輸入手機號碼,真的前面就是要掛個0,此時可以簡單利用數值格式代碼,例如截圖所示的「0000」,這時候D2儲存格是引用A2儲存格的值,而A2儲存格值為「1」,顯示為「1」,到了D2儲存格顯示為「0001」,表示會自動補0到四位數,如此就學到了第一個最簡單的數值格式代碼:「0」。另外注意到這裡「12345」的數值格式代碼同對是「0000」,因此可得知在數值位數大於四位數時不會造成困擾,和一般顯示方式沒有差異。

四、前面自動補零

五、顯示文字單元

實務上還有一個常見需求,希望在數值後面加一個單位,例如多少元多少人,如果每次都要手工輸入顯然是比較麻煩,像這種情況也可以使用數值格式代碼,方法很簡單就是在代碼後面加「@”人”」或者「@”元”」,在Excel很多地方「@」是作為文字資料的指稱,這裡也是同樣用法,後面所加的「”人”」或「「”元”」代表想要在數值後面強制加上的文字,便是自動補上單元。

贊贊小屋在此想一舉兩得,同時要大寫國字而且加上單位,實際測試顯然想得太簡單了,沒有這麼完美,無法完成任務,因此輸入數字格式代碼。即使輸入「[DBNum2][$-zh-TW]@”人”」,它會自動變成「[DBNum1][$]@”人”」,實際作用等同於「@”人”」,就是單純在後面補上文字單元。

五、顯示文字單元

六、Excel數字轉文字公式

Excel實務操作中,通常如果指令不行就試看看函數,而且還可以將指令與函數做個綜合運用:「=TEXT(A5,”[dbnum1]”)&”人”」。這裡用到TEXT文字函數,它有兩個參數,第一個是值,第二個是格式代碼,因此「TEXT(A5,”[dbnum1]”)」會將A5的儲存格值以大寫文字顯示,而既然是函數當然可以進行嵌套公式,再簡單加上想要的單位「&”人”」,如此完美實現想要的效果。

Excel數字轉文字公式:2個絕招,國字金額大寫

七、函數引數工具

第一次接觸TEXT函數也許較為陌生,可以前往上方的資料編輯列,先把滑鼠游標停留在TEXT公式括號裡面任何的位置,再點選左邊的「fs」小圖標,便會跳出「函數引數」視窗,除了有概括性的介紹,還可以點選上方某個參數,中間的說明文字就會有關於這個參數的說明,可以說設計Excel函數公式非常方便的輔助工具。

七、函數引數工具

Excel格式代碼及TEXT函數

這篇文章以重點介紹了在Excel特殊的儲存格格式功能,自訂數值格式代碼及TEXT函數相關應用,在文章各個步驟操作的過程中,可以知道這三個技巧工具是可以綜合運用的,可以先選擇任何一個既定的儲存格格式類型,瞭解其數值格式代碼,接著便能用TEXT函數進一步靈活的組合。學到這個技巧之後,日後再遇到其他比較特殊的格式需求,都可以用這個方式試看看,提供給讀者參考。

參考資源:微軟數字格式代碼說明頁面。

本篇文章同時有YouTube影片,歡迎前往觀看:

YouTube video

想要學習更多Excel技巧嗎?歡迎前往贊贊小屋Excel教學中心。

Excel教學課程:一次學會Excel所有必須技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