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證明聯:線上查詢後直接下載或列印

B2B存證電子發票可以直接在平台開立,雖然是會透過平台傳送到對方寫入資料,但實務上仍然有下載列印需求,本文介紹如何查詢並下載電子發票證明聯。

一、發票査詢功能

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依序前往「營業員功能選單>査詢與下載>發票査詢/列印/下載」這裡。

二、線上査詢發票

査詢類別中選擇「線上査詢」。

三、選擇發票期別

發票査詢視窗中有很多欄位,大部分都是選填的,可以依情況輸入,其中最上方的「發票期別」是一定要下拉選擇的,這裡選擇目前的「111年01月」。

四、輸入發票號碼

選好期別後會自動帶入發票日期,假設是想要將査詢特定發票並且列印或下載,直接輸入發票號碼,然後按最下面的「査詢」。這裡想查詢B2B電子發票,因此「資料上傳類型」保留預設值,如果是想查詢「B2C」的話可以做個切換。

五、各種下載格式

査詢到發票之後,先大概看一下資料沒有問題,有蠻多格式可供下載列印,主要分成pdf檔、電子發票證明聯、甚至是Excel檔案,下方有參考的說明文字,在此選擇「下載電子發票證明聯」。

六、電子發票證明聯

下載之後其實也是pdf檔案,跟在超商或其他商店買東西印出來的發票是相同格式。

七、A5格式電子發票

在第五個步驟選擇下載A5格式的檔案,會是跟先前在3C賣場可能會收到的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類似格式,為配合落實電子發票政策,目前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電算機發票)已經於110年1月1日起停止適用。

這裡的A5格式和上個步驟的發票兩相比較,電子發票證明聯是偏向給予消費者使用,如果是客戶廠商往來,會需要比較詳細的發票資訊內容,那麼A5格式是較為合適的選擇。

下載列印電子發票SOP

贊贊小屋先前有寫一篇文章介紹如何開立B2B存證電子發票,當時有個步驟便是下載電子發票證明聯寄給客戶,而最近剛好又有需要開立電子發票,所以當然是參考自己先前的文章,卻發現臨時忘了要去哪裡下載電子發票,文章也沒有特別說明,因此特地補寫這篇文章分享如何査詢下載電子發票。由此可見贊贊小屋的文章不但是分享給讀者,其實有蠻多時候是寫給自己參考的SOP流程呀。

歡迎加入贊贊小屋稅法小教室臉書社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