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盲(1):萬年祭

高雄左營蓮池潭萬年祭
他今年剛滿三十歲,從國中時候就開始學人家混幫派,打架被學校退學之後,一直換工作,到底做過哪些工作,連他自己也數不清,可是八九不離十,都是一些不入流的勾當。雖然說是靠自己的勞動賺錢,但是像是電玩吧台巡邏、賭場門外把風、傳播妹車夫、酒店小弟這些工作,都是讓父母親在別人面前說不出口的工作。
他也有風光的時候。二十幾歲在酒店當小弟,憑著一張嘴巴很會搞笑,在小姐群裡面吃得開,常常到小姐們住的地方混在一起,小姐也願意養小白臉貼錢給他。他後來對其中一位小姐動了真感情,只是,談情說愛免不了有爭風吃醋、怨恨嫉妒的情形。酒店那種地方,出入的分子雜,有紛爭的事情解決不了,小則鬥毆、大則動刀動槍。他因此和一個真正的黑道分子槓上,被捅了一刀,雖然沒有甚麼大礙,但是也在醫院躺了一個星期。
被捅過一刀之後,死裡逃生回來,他沒有再到外面找工作,在自己家裡開的雜貨店幫忙。人變得消極煩躁,常常發脾氣,年邁的雙親好不容把兒子拉拔長大,卻成為兒子的受氣包。
這一天,他在店裡面坐,聽客人說荷花潭在舉辦萬年祭,很熱鬧,他也想去看看,就把店給母親顧,獨自往荷花潭的方向走。
荷花潭每年舉辦萬年祭好幾次了。市政府很用心經營這個活動:湖畔夜景、煙火秀、園游攤會、舞龍舞獅團,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題,越辦越有有心得,吸引很多人來參加。年輕的大學生、白領階級小家庭,都喜歡萬年祭的時候來這裡走走。
剛踏進萬年祭活動範圍的環潭路,他就發現人是誇張的多,塞滿整個環潭道路。擁擠的程度,每個人都沒辦法自由的行進,只能被人潮洶湧的力道推著走。他走了一段距離就後悔了,可是要往回走,也是麻煩。他終於失去耐性,仗著自己人高馬大、身型壯碩,左推右擠,被撞開的人看他一副凶神惡煞的氣勢,敢怒不敢言,其他附近的人,都是出來逛街,不想有甚麼糾紛,大家紛紛盡量避開他。
本來擁擠的道路,在他身邊突然騰出了空間,這讓他神氣起來。他悟到一個道理:人都是欺善怕惡的,所以要繼續當個惡人,才不會怕被人欺負,才可以欺負別人。這個道理,說起來是要被大家吐口水唾棄的,但是其實很多活得快意自在的人,都是這麼做。
他很快就擠到荷花潭的廣場,在這裡主辦單位有請流行歌手來表演。想當然,廣場上的人更加的多了。他踮起腳尖,想要找一個視野好的地方看表演。突然間,在舞台旁邊有個穿著火辣的女人,引起他的注意。
那個女人,雖然載著黑鏡,但是他一眼就認出來,不會錯的,就是之前讓他在酒店給人捅一刀的小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