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駭客任務》影評心得:西元2199年的預言

「成為救世主跟愛上一個人一樣,沒有人能說你戀愛了,只有你自己明白,直到你銘心刻骨領悟到愛情。」絶望的崔妮蒂命運:她所愛上的人就是救世主。

《駭客任務》這部科幻電影,很長,超過兩個小時,可是精彩的程度,會讓觀眾在電影院裡,一再挑戰膀胱容量的極限,因為找不到可以去跑個厠所的冷場,而且更神奇的是:在沒有被PTT鄉民爆雷的前提下,很多人肯定跟我一樣,電影都看到將近四十分鐘了,才一記棒喝的驚醒、恍然大悟那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在恍然大悟之前,是精彩不斷的四十分鐘:警察圍捕武功高強的黑衣女、很像聯邦調查局的探員介入追殺、然後黑衣女在電話亭裡接起話筒消失、鏡頭再轉電腦被駭的工程師、他依駭客指示到酒吧會見黑衣女,接著他莫名其妙的被探員追殺、秘密偵訊時肚子還被植入電子蟲。

本來,工程師醒來以為只是一場夢,直到莫菲斯出現,他在讓工程師尼歐進入狀況之前,是這樣講的:

“我可以想像,你現在的感覺有點像是愛麗絲,跌落到那個通往夢遊仙境的兔子洞。”

《愛麗絲夢遊仙境》,十九世紀的奇幻文學小說。一直到最近的2010年,還有嘗試改編這篇小說的電影,可見其經典神作的地位。小說裡的主角愛麗絲,狂追一隻看懷錶說話的小白兔,因而掉進兔子洞裡,墜入一個不可思議的地下世界,在那裡,種種超乎想像的事物,使得這本小說成為經典神作。

同樣的,我們跟著尼歐一起墜入一個不可思議的世界。在那個世界,人類被自己一手創造出來的AI機器打敗,雖然人類遮蔽了陽光,試圖切斷機器的電源,但是虛擬人類大腦而產生的機器,不難發現人類的大腦本身,就是一個源源不絶的發電機——機器把人類當植物人養,為一株一株的植物人插呼吸器和養氣管,再把數以萬計的植物人大腦,用數位程式連結在一起,創造出一個虛擬實境的世界。

未來版《愛麗絲夢遊仙境》

植物人大腦,在那個虛擬的世界活動,產生能量,而這個能量,給予機器源源不絶的電能。

生活中離不開電腦的現代人,一旦發現電腦當機,第一直覺都是:Ctrl+Alt+Delete。而當這神奇的組合鍵也失效的時候,我們還有最後的大絶招:把電源插頭拔掉,讓該死的電腦重開機。

在《駭客任務》所描述的世界,是可怕到連最後的大絶招也沒有用,而且更糟的是,電腦還有了人工智慧,根據生命會自己找到道路的法則,AI電腦,也找到了屬於它自己的道路……

當電影演到尼歐生平第一次醒來,自主的拔掉呼吸器和氧氣管,他宛若新生,親眼目睹新世界的時候,那無盡的黑夜、血腥植物人養殖大廈的畫面,相信讓很多哲學系的學生跟我一樣,滿是驚嘆號的在心中呼喊:那不就是所謂的桶中之腦!

桶中之腦的既念,由哈佛哲學家在《理性、真理和歷史》(Reason, Truth, and History)一書中提出:人在睡覺,瘋狂科學家無痛取出大腦,放在精心設計的化學桶液中,超級電腦聯結大腦的神經元網路,讓活人持續的作夢。

一個分不清楚虛擬與現實的夢。

第一次在課堂上聽到這個論證,只覺得噁心,就跟電影中尼歐所看到的養殖大廈一樣,噁心到了極點。然後莫菲斯進一步把那一段歷史、關於人類怎麼變成桶中之腦的歷史,用電腦程式虛擬實境的作簡報,詳細的向尼歐說明,逼我們跟尼歐一起接受電影裡面的真實。

它噁心的地方,不僅僅在於你不得不接受,更加令人想逃開的是:那是你根本無能為力的真實。

拔掉插頭之後,原來在所謂真實的世界裡,AI機器已經鋼鐵般的控制整個地球,而且把地球變成一個大的植物人養殖場,而少數倖存的人類,只能逃到接近地底核心的洞穴,在那洞穴裡,沒有陽光、沒有海洋、沒有人類曾經熟悉到理所當然的大地,在那唯一的倖存地,人類活在明天太陽不會昇起的末日。

一個分不清楚虛擬與現實的夢

難怪叛徒塞佛想再一次回到虛擬的世界,他在醒來的九年之後,寧可什麼都不知道:“無知就是無上的幸福。”他已經厭倦亳無勝算的戰爭,厭倦老舊飛行船上噁心的生冷營養液,於是他出賣船長給機器探員,只求在虛擬的天堂裡重生,當個有錢人,享受實際上並不存在、但是美味多汁的牛排。

當夢境是豐富的彩色、現實只是慘淡的黑白,你,會想要醒過來嗎?

基於人性,不是每個人都想醒過來的。但是為了救贖人類、為了讓人類得到解脫,只能依靠宗教,依靠那叛徒塞佛恨透了的先知謊言。

在這裡,這個精彩的科幻動作電影,逼我們思考兩個問題:什麼是解脫?以及如何解脫?

在《駭客任務》裡的解脫,很巧妙的揉合西方哲學與東方哲學的微妙。於西方哲學,如前所述,是桶中之腦對於真實的辯證,於東方哲學,其實只要回想電影中,基諾李維是怎麼拔掉插頭醒過來的,然後再默念一次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多麼可怕的真實。多麼可怕的解脫。

在瞭解電影所詮釋的解脫之後,再來談談如何解脫。

人類賦予電腦智慧,卻還想要控制電腦,這根本是一個自我矛盾的命題。合理的歷史文本,應該是如同電影裡所發生的:電腦反過來思考人類,進而強悍的控制人類。在第一次的虛擬世界嘗試,電腦失敗了,經過這一次失敗,它終於有點瞭解人類,在電影裡面,是透過防毒特工史密斯的口中講出來:

「你知道嗎?第一個虛擬世界,是設計成一個完美的世界,沒有痛苦,每個人都快樂。但它卻是個災難,因為沒有人接受這個世界,人類原始的大腦,一直嘗試從那個完美的世界醒過來,到最後,整批實驗的植物人死亡。」

想要掙脫一切束縛的意志

電腦註定要失敗的,雖然它因此修正了虛擬世界的程式,但是人類的靈魂,即使囚禁為桶中之腦,仍然潛藏著光輝。

那光輝,是狂妄哲學家尼采所稱的自由意志,是想要掙脫一切束縛的意志。

這個自由意志,使得活在虛擬世界的尼歐,隱約覺得世界有種說不出的怪,就是這個自由意志,使得大多數醒過來的人,很高興終於呼吸在真實的世界,即使真實世界它如此的不堪,但是也不願跟叛徒塞徒一樣,回到那個美好的虛擬世界,再一次被電腦所控制,剛好相反的,醒過來的人,有的是意欲實現大我自由的意志,致力於救贖被電腦所奴役的人種。

即使機器擁有智慧,成功的奴役人類,但是人類靈魂裡那尋求解脫的自由意志,還是讓機器無法理解,那正是史密斯探員在莫菲斯身上聞到的、深怕自己會被傳染的污濁味道。因此,機器本能防衛的想全面消滅自由的人類,想入侵人類最後的生存之地:在地底核心的錫安。

唯一能讓亳無勝算的人類鞏固信心的,是先知口諭中的救世主。

既然那個世界,是由趨於無限組合的零與一所組成,是一個龐大到宛若真實的電腦程式,對付它唯一的方法,就是跟駭客一樣的解方程式,侵入後再加以重組。

救世主尼歐,在還沒拔掉插頭醒過來之前,是虛擬世界頂尖軟體公司的員工,他本來就有破解程式的駭客技術,而且他還有可以稱之為天份的莫名焦慮,總覺得那裡不對勁,經常熬夜在電腦的世界裡尋求解答。如同我們所看到的,電影的最後,尼歐是怎麼打敗史密斯的——他終於能夠身處虛擬世界,但是卻覺醒的看清楚所有的程式編碼,進而駭客入侵到史密斯的電腦程式之中,破解重組,讓史密斯探員的程式崩潰。

那一個電影橋段,我實在忍不住的讚嘆:無人無我觀自在,非空非色見如來——佛教思想中的破除我執、如獅子吼、現大神通力。

尼歐覺醒成為救世主的過程,是這部電影從開始貫穿到結束的主軸。這個過程,電影是透過西方哲學與宗教上、引起無數論戰的宿命信仰來開展的。

先知對尼歐說:“可憐的莫菲斯,沒有他,我們早就迷失了。他真心相信你是救世主,而且沒有任何人,即使是我和你,可以說服莫菲斯不是這樣。他如此盲目的相信,甚至願意為你犠牲生命。”

我也有點疑惑了——如果不是先知提醒尼歐注意花瓶,也許尼歐不會打破那個花瓶。如果不是莫菲斯盲目的相信尼歐,也許尼歐不會成為救世主。因為整個電影情節的發展,所有組員的努力,甚至包括塞佛的內間、崔妮蒂愛上尼歐,都源自於莫菲斯單純的一個信仰,而這個信仰,精巧的帶領尼歐一步步走向覺醒。

精巧的帶領尼歐一步步走向覺醒

即使尼歐如同先知所說的,有天賦,但是有同樣天賦的人,肯定很多。於是那個先知的預言,是帶有宗教自我實現的強大力量:我信仰,所以祂存在!而且最重要的是,救世主本身,一定要有強大到接近瘋狂的自我信念,在電影中所呈現出來的,就是尼歐孤注一擲、救出莫菲斯的那一段,而後來,尼歐正是因為這個磨練而覺醒。

其實,同樣的道理,對於那個虛擬的世界也適用,只要芸芸眾生相信,它就真實的存在。理性思辯在信仰的面前,如同中世紀教會導師聖多瑪斯的格言:哲學只是神學的婢女。

對於這個讓觀眾期待已久的預言,電影最令人讚嘆的是:它加了愛情,雖然若有似無、但是卻重要無比的愛情。在電影的中間,先知口中的秘密就埋下伏筆:

“成為救世主,就跟愛上一個人一樣,沒有人能說你戀愛了,只有你自己明白,直到你銘心刻骨的領悟到愛情。”到電影最後,尼歐在虛擬世界氣絶,而崔妮蒂在真實世界看著他的心臟停止跳動,絶望的崔妮蒂說出她一直欲言又止的命運:她所愛上的人,就是救世主。

崔妮蒂深情一吻,尼歐死後復活,成為救世主。

要成為救世主,不是因為本來就是,而是因為無可救藥的相信,所以奮不顧身的去拼搏。唯有如此,才能掙脫一切的束縛,如同救世主尼歐對於虛擬世界的信念:

“我不知道未來會是如何。我來這裡,不是告訴你們這一切會如何結束,而是未來將怎麼開始。”

電影結束。

這篇電影的文章,我沒有提到導演、不說演員、也不談特效跟配樂,因為這些東西,已經完美到沒有什麼好說的,也沒有什麼可以批評的。一部精彩的電影,各個藝術元素完美的搭配呈現,只為了讓觀眾可以完全沉浸在電影的世界裡,跟夢遊仙境的愛麗絲一樣,一連串的驚奇,然後大腦不斷的被刺激、不斷的去思考⋯⋯

我回想起電影一開始莫菲斯對尼歐所說的:

“我可以想像,你現在的感覺有點像是愛麗絲,跌落到那個通往夢遊仙境的兔子洞。”

在十九世紀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之後,時間來到二十世紀末。我們有了新的經典:《駭客任務》。可是,它一點都不是童話,而且我有點怕,害怕它真的是一個預言。

一個關於西元2199年的預言。

一個關於西元2199年的預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