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範圍彙總的樞紐分析表,自行建立分頁欄位

Excel樞紐分析表精靈建立多重彙總資料範圍報表時,可以自行建立分頁欄位,這樣很方便就不同工作表來源進行統計分析,本文以三年書籍排行榜為例介紹。

關於多重彙總資料範圍建立樞紐分析表,可先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一、更多排序選項

點開「列標籤」右邊的三角形清單,選擇「更多排序選項」。

二、遞減加總值

在跳出來的「排序(列)」,「排序選項」為「遞減(Z到A)方式」,下拉式清單選「加總-值」,表示依照次數從大排到小,也就是排行榜的順序。

三、三年排行總榜

結果出爐,江湖還是老的辣,金庸小說包辦前五名中的三個名次。其中《笑傲江湖》於三年間總計借閱716次,第一名。

四、自行建立分頁欄位

最後分享樞紐分析表另外一個統計方式,溫習回到上節第四步驟:「步驟3之2a」,改成選擇預設的「我會自行建立分頁欄位」。

五、分頁欄位標籤

接下來「步驟3之2b」,上面設置和上一節相同,中間「您要幾個分頁欄位?」點選「1(1)」,下面的「分頁欄位的標籤是什麼?」如圖所示,分別填入「2017」、「2018」 、「2019」,輸入方式較為特殊,先在上面「所有範圍」,先選擇「’2017年中文圖書’!$B$2:$C$206」使其反藍,然後再於下面「第一欄」標籤輸入「2017」,接著再以同樣方式,依序輸入「2018」及「2019」。

六、選取多重項目

建立樞紐分析表後,上面「分頁1」右邊的篩選三角形往下拉,看到三個年度清單,先把勾選下面的「選取多重項目」,中間則同時勾選「2018」及「2019」,意思就是以兩個年度的資料作樞紐分析。

接下來執行第一和第二步驟的排序設置,可得知在2018及2019年兩個年度,《笑傲江湖》總計借閱540次,第一名。

七、原始資料明細

樞紐分析表的妙用之一,在彙總資料任何一個儲存格滑鼠連按兩下,便會自動新增一個工作表列出明細,例如在上一步驟的綠色儲存格「C5」,滑鼠連按兩下,馬上可得到統計出540次數的明細,原來圖書館裡有三本《笑傲江湖》,可能是新舊不同、可能是出版社版本不同,總之都是熱門的借閱書籍。

VBA網路爬蟲的分析目的

利用Excel取得網頁資料,技術上有許多地方必須克服,不過在克服的過程中,還是不能忘記目的是先取得資料再加以分析,如此一方面在學習的時候覺得比較有意義,另一方面把握住目的,會影響如何選擇適當的技術和工具。以這一章圖書館借閱排行榜為例,本質上仍然是一次又一次取得網頁資料,然後再以Excel樞紐分析表工具處理,還沒達到批量取得大數據資料的程度,不過卻也已經能達成一定需求的任務了。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VBA爬蟲文章合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