樞紐分析表多重彙總資料範圍,多工作表統計

Excel舊版樞紐分析表精靈雖然配套工具不夠齊全,它有個好處是能直接多重彙總資料範圍,將不同工作表的資料範圍合併。本文所取得網頁排行榜為例介紹。

到目前為止,已經分別在三張工作表,取得三個年度的中文圖書借閱排行,假設取得這個資料目的之一,是想要將期間擴大,瞭解以三個年度來說,哪些書籍的借閱次數最多,熟悉Excel操作的讀者,應該會想到樞紐分析表這個工具。

關於樞紐分析表,筆者於《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第四章「樞紐分析表應用」有專門的介紹,但這裡的範例首先有個問題,資料是分散在三張工作表,在新版的Excel樞紐分析表工具,並沒有直接彙總分散資料來源的方式,比較可行的作法是先將分散資料貼到一塊,再建立報表。然而,有使用過2003版本Excel的讀者,應該印象中有個樞紐分析表精靈,可以輕鬆完成分散資料的彙總,以下具體介紹:

一、三年度圖書館排行榜

如圖所示,依照本章介紹方法,分別於三張工作表,取得三個年度借閱排行,想在工作表「排行榜」再統計三個年度彙總起來的排行。

二、樞紐分析表精靈

組合鍵「Alt+D」,上方功能區會跳出視窗:「繼續鍵入較早版本Office的功能鍵」,表示要使用舊版本功能,接著再按「p」鍵,便會進入「樞紐分析表精靈」。

三、多重彙總資料範圍

「樞紐分析表精靈」步驟1,選擇「多重彙總資料範圍」,然後「下一步」。

四、建立分頁欄位

「步驟3之2a」,選擇預設的「請幫我建立一個分頁欄位」。

五、合併工作表範圍

「步驟3之2b」,「您要彙總哪些工作表上的範圍」,利用「範圍」輸入欄位右邊的儲存存小圖標,將三個工作表「B2:C206(211)」範圍「新增」進來,因為每工張工作表範圍相同,其實只要第一張「新增」好了,再點選第二張工作表時,範圍會自動預設為「B2:C206」,所以蠻快的,接著「下一步」。

六、新工作表

最後這裡毋須做任何操作,預設將所產生的樞紐分析表放在「新工作表」,最後按「完成」。

七、樞紐分析表

建立好的樞紐分析表如圖所示,《18Q4》於三年間,總共被借閱了276次。

成功建立樞紐分析表之後

有了樞紐分析表,接著將報表排序,便可以得到以三年為期間的排行榜。依照樞紐分析表的功能,很可以快速變換期間,例如改成某兩個年度的排行,透過滑鼠在報表上連按兩下,也可以快速得到明細,這些將在下一節介紹。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VBA爬蟲文章合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