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巨集活頁簿不見?VBA必須掌握的1個關鍵檔案

個人巨集活頁簿不見是VBA使用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它主要涉及到一個關鍵檔案,本文從基本的錄製巨集開始,逐步介紹這個personal.xlsb檔案是什麼,它有哪些特性。

一、個人巨集活頁簿

錄製巨集的視窗有個中間有個選項是「將巨集儲存在」,下拉選擇「個人巨集活頁簿」。除此之外,巨集名稱是「數值格式」,快速鍵是「Ctrl+Shift+F」,描述是「仟分數,整數,負數紅字括號」。

一、個人巨集活頁簿

二、Excel錄製巨集

上個步驟按確定後開始錄製巨集。在工作表選定範圍,「Ctrl+1」快速叫出「設定儲存格式」視窗,「數值」頁籤這裡選擇「數值」類別,依序設定整數、千分位、負數紅字括號。

二、Excel錄製巨集

三、消失不見的巨集

巨集錄製完了之後,它就存在於個人巨集活頁簿。依照Excel的設定,它會在電腦開啟Excel檔案時自動一併開啟,而且會自動隱藏,想在Exel看到它,上方功能區依序選擇「檢視\視窗\取消隱藏視窗」。

三、消失不見的巨集

四、Excel Personal活頁簿

終於在「取消隱藏」視窗看到「PERSONAL」這個活頁簿。

四、Excel Personal活頁簿

五、路徑及儲存位置

想知道這個檔案究竟電腦哪個地方,透過上方功能區的「檔案」進入頁面,這裡的「資訊」會看到檔案位置,可以「複製路徑」,也可以「開啟檔案位置」。

五、路徑及儲存位置

六、personal.xlsb檔案

原來這個隱藏的Excel檔案就在windows電腦這個資料夾裡面。

六、personal.xlsb檔案

七、Excel personal不見

前面步驟取消隱藏是為了看看個人巨集活頁簿的廬山真面目,真正操作Excel過程中其實不需要顯示這個活頁簿,這也是Excel將它預設為隱藏的原因,在取消隱藏之後,記得最後要再將「PERSONAL」取消隱藏,不然以後每次都會看到它(雖然實際上它真的是每次都會一起開啟)。

七、Excel personal不見

八、個人巨集活頁簿不見

贊贊小屋有遇過不知為何Excel不會自動開啟個人巨集活頁簿,後來確認是在「Excel選項」的「增益集」被停用了,讀者遇到相同情况可以試看看。

個人巨集活頁簿不見?VBA必須掌握的1個關鍵檔案

九、personal.xlsb特性

巨集儲存在「現用活頁簿」和「個人巨集活頁簿」的差別詳見參考下表。簡單的說,個人巨集活頁簿(personal.xlsb)是儲存在自己的電腦裡面,當這台電腦使用任何Excel檔案時,個人巨集活頁簿會自動隱藏開啟,所以任何時候都可執行裡面的巨集。反過來說,巨集儲存在某個現用活頁簿,它是這個活頁簿裡面的一部分,只有開啟這個檔案才能够執行,不過好處是可以把檔案寄給同事或者是帶到其他電腦,只要開啟這個檔案便能執行裡面的巨集。

九、personal.xlsb特性

Excel巨集給別人用

最後補充兩點:

1.如果讀者的電腦沒有錄製過個人巨集活頁簿巨集,還是有「XLSATER」這個資料夾,但裡面沒有這個檔案,不過只要錄製過一次,就會自動會自動生成「PERSONAL」檔案。

2.「PERSONAL」檔案也是windows檔案,理論上應該可以從舊電腦複製到新電腦,不過因為它本來就是Excel隱藏的檔案,我自己不太使用這個方法。有需要的話,建議可以用巨集匯出匯入的方式,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Excel VBA程式儲存:啟用巨集活頁簿及模組匯出匯入

微軟說明頁面:在單一活頁簿建立與儲存所有巨集

本篇文章相關的講解影片:

YouTube video

想要更多完整的學習資源嗎?歡迎前往贊贊小屋VBA教學中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