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財報分析術》:Excel自動化財務比率分析系統

本書開始前,先用一個獨立章節,結合預計會介紹的財務比率和執行工具,完成一套自動化Excel綜合財務分析系統,操作者能自行設定各項比率的判斷標準。

《讓上班族狠賺的EXCEL財報分析術》本書第一篇「財務報表及附註」,第二篇為「財務比率分析」,兩篇綜合起來,主要是在閱讀財務報表、財務報告的基礎上,進一步執行財務分析。第二篇總共四章、每一章五個小節,陸陸續續介紹各個類別的各項財務比率分析,包括持續修改補充的Excel和VBA工具,過程中難免較為分散,希望藉由這本書和這套系統,可以幫助讀者依照個人需要,分析瞭解各家公司的財務狀況和經營績效。

以下依照工作表順序,說明這一套「Excel自動化財務比率分析系統」:

一、「0.報表清單」:首先將此系統會起作用的各工作表羅列清單,方便較為全面地掌握這套系統。在實際使用時,Excel檔案中會有很多VBA程式取得的財務報表資料,這裡沒有包含那些工作表。

二、「1.分析流程」:這套系統運作時的流程圖,這三個區塊是來回交互影響的,並沒有一定的誰先孰後順序。這張流程圖其實也就是本書的內容大綱,這本書在寫作時也就是三個區塊來來回回。

三、「2.基本參數」:執行VBA前必須在此工作表維護好基本參數,注意到輸入黃色部份即可,其他資料系統會自動計算。

四、「3.執行程式」:這本書第二篇陸續編寫了一些VBA程式,在這裡等於是集大成,把其中三個最實用、最適合的巨集匯總到此Excel,作成巨集指令。


五、「4.財務比率」:本書所提到的18項財務比率,都整理到這張表了,統一提供類別名稱、計算公式、分析重點、衡量原則等,其中標黃色部份是目前認為較重要的,各分析類別選擇三項,作為執行財務分析比率的判斷指標。

六、「5.評估結果」:承上個步驟,償債能力、經營能力、獲利能力三個類別各有三項重要的財務比率,再加上營收統計分析,總共10項指標,主要以平均值和最近值作為評估衡量標準,設計函數公式,讓Excel自動計算。

系統是設置兩家公司,另一家公司目前保留空白,這是因為其實財務比率分析並沒有固定形式和固定評估標準。如圖所示,大立光的評估結果僅供參考,不一定對也不一定錯,讀者依照個人經驗和需求,也可以設計屬於自己的評估標準。

七、「6.股票代碼」:這裡特別根據營收統計明細編製股票代碼對照表,在系統中搭配Vlookup函數,是為了方便輸入股票代碼即自動帶出公司名稱和所屬產業。本系統儘可能地自動化,使用者有興趣可以參考系統每個環節所設計的函數公式,雖然可能有更簡潔更有效率的函數公式設計,本系統的函數公式不一定完美,但至少都可以達到高度自動化的效果。

本系統包含三組巨集程式,一個是取得兩家公司五個年度三份財務報表,所以會取得2X5X3=30次網頁資料,一個是取得兩家公司八個季度三份財務報表,所以是2X8X3=48次網頁資料,一個是取得上市上櫃公司12個月營收統計,因此有2X12=24次網頁資料。在技術上也可以將這三個巨集合併執行,但Excel畢竟不是專業的取得網頁資料工具,所以建議還是一個巨集一個巨集執行,以免Excel因負荷不了當掉。相同原因也不建議擴增公司數量和期間數量,因為光是兩家公司那些財務報表已經有很多資料可供分析,一次取得過多資料其實並沒有意義。

最後,由於網頁結構是有可能不斷地推陳出新改版的,而且既定的VBA程式難免有缺漏,或者有些公司情況特殊不適於現有程式,作者本身會不斷測試,也許書本改版時同步更新系統版本,甚至是增添新功能。希望這套系統能幫助所有對財務比率分析有興趣的讀者。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VBA財務分析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