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開課說明:基礎班_171028

Outlook開發人員
從1985年的1.0版本誕生開始,Excel一直被模擬,從未被超越。就Excel歷久不衰、與時俱進的程度,書店裡穩定不變的市場定位來看,Excel是一門很值得學習的工作技能。
由於本身非常強大、不斷改版精進,Excel和實務應用高度結合,可以說目前在公司職場上,但凡涉及到資料處理,十之八九來自於巧妙的Excel工具。本人於會計工作歷練十年,會計一般是公司最常用到、最會操作Excel的族群,所以我口袋裡有蠻多東西想掏出來和大家分享。目前為止出版了兩本書,今年年底會再出一本書,明年還有一本書既定的計畫,整體規劃中,預計在Excel方面至少會出五本書。
寫書之餘,開始講課。
如今講了三回大班制的Excel課程,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巧!從備課時間反映出我在這方面的用心和熟練度。第一次備課,花了一個月,連簡報都是生手摸索,等於摸石頭過河;第二次備課,花了三個星期,匠心巧思要將範例和測驗相結合,掌握住實體教室上課的節奏;到了第三次備課,準備兩個禮拜,重點在篩選和編輯課程,捨棄較複雜的部分,保留核心基本操作。
魔鬼藏之於細節,我將Excel進階應用和基礎操作分開之後,發現即使是基礎操作,也有很多深藏不露的小技巧在裡面,非常實用、非常實惠。以管理上常見的的80/20原則而論,實務工作中80%的Excel都是基礎操作,20%才是職場上那些不得不用進階技巧解決的難題。這個簡單比例告訴我們,如果基礎操作練得很熟稔,應用於80%場合,大大提昇工作效率!
然而基本功固然重要,在達人境界中,進階技巧才是決勝關鍵。
贊贊小屋Hello, World!
一來時間有限,二來教學必須循序漸進,課程準備中那些被我拿掉的複雜範例,並非沒有價值,而是基礎班一天課程沒有想像中那麼長,自己備課錄音就發現沒辦法講完,只得割愛。
這些好東西,仍然很希望有機會在課堂上展示,目前想到比較好的方法,是像會計系課程安排那樣:初會、中會、高會(當然研究所還有更高段的!)。所以第一天課程安排會是初級Excel內容,上午為常用函數和指令,下午搭配最厲害的Vlookup函數和樞紐分析表指令。於這個基礎之上,第二天進階課程就第一天所講的那些函數指令,介紹在實務上比較複雜和綜合的應用,接下來第三天更厲害的高級研修課程,規劃內容與我未來出書方向一致,會有如何編製財務圖表、如何製作簡報投影片、巨集VBA程式,然後是VBA大數據應用,包括如何自動登錄網頁、取得網頁資料、大數據分析、網頁文章另存為Word文件、Outlook自動發送郵件、甚至是建立Access資料庫,把整個Office套裝軟體摸熟摸透,這些都在我未來三年願景中……
路很長,一步一步走。因為我相信大學法律系常說的口頭禪:「持續的量變終究會帶來質變。」,而且我更相信自己部落格銘言:「夢想越大,越有可能實現。」、「只要站上打擊手位置,就有可能揮出全壘打!」
文章最後把基礎班預計會介紹的函數指令和小技巧羅列如下,各位讀者如果發現這些比較陌生、不太熟悉,歡迎來上這堂課。現場有面向實務的範例講解和隨堂測驗,希望所有上完這堂課的學員,從此不再是Excel苦手。
贊贊小屋VBA程式碼
基礎班課程大綱:
一、Excel高效率工作心法:快速組合鍵、最愛工具列、上方功能區、巨集程式、VBA程式=>職場上人人都應該具備的武功秘笈!
1.1 Excel操作界面介紹=>一塊一塊白豆腐組成Excel強大的世界!
二、五組最實用指令=>上方功能區=>Excel苦心開發了這麼多指令,你會用幾個!
2.1 儲存格格式=>調整欄寛及列高=>格式決定報告的第一眼印象!
2.2 複製與貼上=>三種方法執行貼上=>按住拖曳、萬能右鍵,請善用小老鼠!
2.3 排序與篩選=>快速選取範圍=>每個小細節都是提升效率的密技,例如選取範圍!
2.4 隱藏與群組=>快速存取工具列=>Excel高手的報表都是變形金剛,快速切換!
2.5 尋找與取代=>快速組合鍵=>跟打電腦遊戲一樣,速度的關鍵是左手!
三、五類型最常用函數=>Excel和VBA的世界=>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學會Excel和VBA!
3.1 數學函數-SUM=>資料編輯列介紹=>容易檢查、不會出槌的Excel計算機!
3.2 日期函數-DATE=>插入函數視窗=>總有一款好函數等著你!
3.3 邏輯函數-IF=>函數引數視窗=>若P則Q、實現邏輯思考的Excel操作!
3.4 文字函數-FIND=>Excel函數公式解題思惟=>每種函數和指令都是一項武器!
3.5 條件函數-SUMIF=>條件求和=>資料分析的重點之一是聚焦於某個條件!
四、VLOOKUP函數應用=>Excel函數高手都很會混搭!
4.1 兩套帳本傳票核對=>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4.2 交叉核對報表明細=>魔鬼藏在細節裡!
4.3 文字數值格式轉換=>設計函數如同寫程式,有時候差一不可!
4.4 查找存貨料號分類=>系統報表沒給你的,vlookup幫忙補齊!
4.5 合併欄位排序搜尋=>每個函數是一項武器,摸熟了長處短處才能活用!
五、樞紐分析表應用=>Excel報表分析的最厲害武器!
5.1 建立樞紐分析表=>體驗樞紐分析表的強大之處!
5.2 樞紐分析表資料更新=>讓Excel的規劃永遠趕得上變化!
5.3 樞紐分析表欄位清單=>只有想不到,沒有辦不到!
5.4 樞紐分析表計算欄位=>簡單的加減乘除卻是妙用無窮!
5.5 樞紐分析表核對差異=>不同函數可搭配應用,函數和指令也能搭配!
贊贊小屋稅務新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