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MacBook Air換小米筆記本(3):闔蓋待機

蘋果MacBook Air
蘋果電腦第二驚奇:闔蓋待機。
如前面文章所述,我在五年前陸續入手iPhone、iPad、MacBook Air。那時候把iPad螢幕關閉,隔天下班回來打開,電量仍然百分百,真心感覺那一塊「墊板」是神器!後來一直有衝動想買個蘋果電腦,逛批踢踢MAC版,看到有人問要不要關機?多久關機一次?有鄉民回應從來沒關過機,這對當時的我仿佛是特異功能。
從我畢業以來,用了事務所三年IBM電腦,後來離開,自己買了一個東芝Toshiba小筆電,再到五年前那時臺北公司給我配了華碩筆電。幾年來使用windows筆電,和在事務所周遭同事習慣一樣,收外勤的最後步驟是電腦關機,然後計程車回到辦公室,第一步驟是電腦開機,所以每天都要花一點時間等待windows系統開開關關電腦,已經太習以為常了。所以當蘋果電腦跟我説不用關機,我只有一個英文字:what!
後來我終於找個週末,坐捷運到忠孝敦化站,上來出口那一家蘋果店買了13吋Air(那家店如今倒閉,搖身變服裝跳樓大拍賣!此為後話)。Air用了兩三年,果真如鄉民所言,關機次數用手指頭數的出來。無論做什麼:寫文章、聽音樂、看網頁、錄吉他,反正時間到了闔螢幕,然後趕去咖啡館、或者過了幾個小時、或者去跑步回來,再把螢幕打開,馬上繼續先前停到一半的工作任務,無縫接軌。
離開事務所到業界工作,我一直固定在辦公室財務部門,用的是公司原有的桌上型電腦,系統是微軟千錘百煉的XP,雖然很古老,但是我工作上也只會用到Office文書應用系統,所以綽綽有餘。這幾年我上班Windows XP、下班Mac OS,中間只知道微軟有歷經Vista、Win 7、Win 8,但跟我沒什麼關係。一直到最近公司預定我可能出差,配了一台新華碩筆電,系統是微軟浴火鳳凰般的Win 10,從一開始,我就被那如同手機般的開始畫面所吸引。然後一步一步,逐漸往微軟那邊傾斜回去。
畢竟習慣Mac OS系統多年了,所以切入Win 10的角度很簡單,蘋果能做到的,微軟是否也能做到?
第一主題仍然是闔蓋待機。
新華碩筆電至今快一年,沿用蘋果好習慣,從來不想關機,每天下班電腦闔上放背包裡,隔天上班,再從背包裡拿出來,開啓螢幕沒幾秒鐘,開始收發郵件。唯一需要關機的情況,是微軟Win 10至今我仍然很受不了的、即使在世界被控訴求償仍然理直氣壯的的強制更新。每次更新都要跟電腦重灌一樣,記得以前XP沒這麼難纏,感覺微軟是用手機App思維在打造全新帝國。
新華碩筆電至今快一年
微軟系統電源選項有睡眠、休眠、關機,要達到和蘋果一樣闔蓋待機,關鍵在於設置休眠。根據微軟官方說法,休眠會將目前正在進行中的程序和資料全部儲存,然後將電腦關機,等到再次開啟時,中央記憶體直接喚醒先前冰封凍結的狀態,然後繼續作業。
如前所述,我是從XP直接跳Win 10,不確定Vista、Win 7、Win 8是否就可以如此設置,總之我發現這個休眠非常好用,只要在設定中心將筆電關上螢幕的時候設置為休眠,便可達到很接近手機的效果,想要就關、想要就開。 現在我房間客廳各有一台桌上型電腦,兩台都是掛Win 10,每次離開都是讓電腦休眠,搭配自建的群暉私有雲,無論我回到哪台桌機或筆電,只要按電源鍵或是Enter鍵,馬上繼續Excel小教室、寫Word出版稿、網頁仍然開著、批踢踢只須重新登入、Winamp裡伍佰的音樂繼續搖滾,非常方便。
開始介紹小米筆記本。
想當然是搭配Win 10系統,華碩闔蓋待機的效果,小米同樣也做得到,而且小米有兩項比14吋華碩和13吋蘋果更出色的地方:
一、寛窄邊。公司配的華碩14吋是塑膠殼,使用上螢幕大小絶對足夠,但拿起來和看起來都是厚重感。13吋蘋果解析度不錯,用起來不會有侷限感,有試過11吋Air的人,應該都能體會眼睛很吃力的感覺。小米是13.3吋,介於華碩和蘋果之間,但由於是寛窄邊,同時上下兩面都是全身金屬,如果華碩是大一號的會計學原文書,小米便是小一號的商業周刊,而且只要把蘋果和小米放在一起,不難理解為何如今寛窄變成主流了。
二、全貼合螢幕。我的蘋果和華碩都是傳統筆電,螢幕像一塊畫嵌在邊框板上,小米類似於手機為一體成型,就是上蓋和螢幕是一面平整玻璃,蘋果雖然金屬機身很簡潔優雅,但是和全貼合螢幕比起來,少了點時尚感和科技感。
小米筆記本因為寛窄邊和全貼合螢幕,跟現在全螢幕手機的趨勢一樣,儘量把螢幕空間擴大到四周圍,然後不像蘋果Air機身是斜面,小米筆記本拿在手上真的就像一本雜誌,輕薄,我常常坐在地板上,一手捧著,另一手打開,開始操作小米筆記本。最近有一次我在書店的咖啡館,店員來收拾杯碗,竟然要把我的小米筆記本收走,以為是書店裡的書!
小米筆記本因為寛窄邊和全貼合螢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