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MacBook Air換小米筆記本(2):續航能力

iPhone 4s
買家接受我說法的同時,不放心把每個鍵都按過一遍,確認沒有問題,最後又思考了一下,也許是想不到其他該檢查的地方,最後把錢交到我手上。過程中,他確定我住的飯店在他家附近,只是不知道有這家新開的飯店,當時臺北下大雨,天氣很糟糕,他主動提議順路開車載我回去。
心情很好,原來把自己非常珍惜、但是真的已經用不到的東西,找到一個好主人,賣個好價錢,繼續發揮它的價值,是這麼快樂的一件事。
在車上,我們閒聊蘋果系統和微軟系統之間的差別,他得知我新買了小米,所以要賣掉蘋果。對於這個在臺灣少見的「小米筆記本」有點興趣。(好像在大陸普及率也不高)
曾經我也是蘋果崇拜者,一開始狠下心買了當時最貴的手機iPhone4s之後,不到一年時間內,又入手了iPad2、MacBook Air三項產品,陸續使用下來,讓我讚歎不已蘋果的工業設計和產品創新。在那個時期,蘋果於手機、平板、電腦都是先行者,iPhone4、iPad、MacBook Air,分別代表蘋果在這三個領域的里程碑,我一直很驕傲,擁有這歷史性的黃金鐵三角。
後來外派大陸蘇州,公司是和中國電信合作,台灣的蘋果手機不兼容電信通訊,沒辦法打電話,iPhone4s形同被閹割,然後公司配的華為小手機實在太陽春,根本稱不上智慧型手機,於是我被迫考慮再買一台。當時蘋果在大陸處於顛峰,有移動版有電信版,我已經有一隻愛瘋了,狠不下心再買一隻同樣的愛瘋。
小米剛冒出頭,「1999」的震撼價,創造「只要站在在風口、猪也能飛上天」的奇蹟。一開始小米很搶手,我那時候已經過了兩三年,入手小米2s,後來一直沿用小米系列手機至今。
iPhone 4s閒置,一直沒賣掉,也不打算賣,留作紀念。同時仍然繼續使用蘋果Air,用了四年多,到現在才把蘋果Air賣掉,換上小米筆記本。
蘋果Air與小米筆記本,除了我的Air低階128G、不能好好兼容使用Office的非戰之罪外, 兩個相隔五年的產品,蘋果筆電仍然有三個地方輕鬆打敗小米。一個是續航能力、第二個是闔蓋待機、第三個是優秀軟件。其中優秀軟體比較的項目多,留待之後再講,先談談我所感受到的待機與續航。
綠巨能電池
五年前我剛買蘋果,那時公司給我配了一臺新華碩筆電。每次打開華碩筆電的第一個動作,就是給它插上電源。雖然華碩有電池,但比較像是應急用的。例如在辦公室突然停電,用桌機的人一片哀嚎,工作檔案沒有儲存,但是使用筆電的人,可以悠哉悠哉地把目前工作告一段落。不過也要準備了,因為沒有插電源,華碩筆電大約撐兩個小時,電量就開始告急。五月年前公司配備華碩機子應該在當時是中等機型,所以我想是反應了那時期大部分微軟筆電的水平。
一句話,當時微軟在電池力上,看不到蘋果的車尾燈。
電池畢竟是消耗品,蘋果用到三年多,電池常出現狀況,用到電量50%以下之後,跟跳水一樣掉的非常快,並且疑似電池膨脹,常常觸控板失靈。像電量這個沒差,我大部分場合還是有電源插座,觸控板失靈此題無解,已經影響到我正常使用。原廠電池保持蘋果向來高貴的價格,於是我換了對岸版的綠巨能電池,自己拆自己裝,效果挺好,達不到原廠六個小時的實力,但也有四個小時上的水平,關鍵是換了電池之後,觸控板回復到剛出厰的敏捷度!
五年後的小米筆記本,官網上宣稱續航能力六個小時,然後網頁拉到最下面有一行小小字,此為實驗室數據,實際續航會受使用狀況影響。找評測文章,每篇到了續航能力都說最多四個小時。所以等到我入手,對於早已知道的結果就不感到意外了。比較意外的是,沒想到五年後的小米,續航能力竟然比不上五年前的蘋果。以電子產業的特性來說,小米也不太可能去買老電池來裝,因此我個人不專業的判斷是:蘋果在作業系統和軟硬體整合的技術,一路傳承下來太優秀了,五年來跟微軟就好像在龜兔賽跑。
2012的Air筆電,蘋果官方宣稱續航能力有六個小時,我實際使用下來,貨真價實就是六個小時,這是什麼概念?當時我還在臺北工作,開始寫部落格文章,每到了週末下午,喜歡帶著能裝進牛皮紙袋的蘋果Air,搭捷運到有Wifi的伯朗咖啡館。即使找不到有插座的座位,也不用擔心,我可以放心寫三、四個小時文章,離開時候,還有百分之三、四十的電量,去吃個飯,回到家,插上電快速充電,繼續寫文章。所以六個小時的概念就是,一整個下午,我可以帶著簡約內斂的蘋果筆電,在捷運上、在公園裡、在咖啡館,隨處放心地隨時打開Air,不用擔心電池插座之類的鳥事。
汐止咖啡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