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開課了!

這次很榮幸接受青創總會邀請,開立課程,主要是講解《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這本書的內容。
記得大學上課,都會買一本厚厚的原文書、或者是中文教科書,書的作者學識經驗豐富,在書裡面詳細介紹說明這門學科,其實所有的知識內容,都已經寫進書本裡面了,但我們還是會去學校上課,因為書寫的再怎麼好,畢竟是單方向傳遞訊息,閱讀書本的時候,可能有某個地方不是很清楚、可能有某些地方想進一步瞭解,書本並沒有辦法做這方面的雙向溝通。
上課就不一樣了,老師會根據現場狀況,有些地方講的快,有些地方講的詳細,全因當下得到的回饋作調整。學生如果有哪個部份沒聽清楚、或者自己實務上遇到的個案難題,都可以提出來,在上課的主題範圍內,老師會和學生作教學相長的互動。而且老師除了講解課程內容、再三闡述核心理念,也會分享自己的經驗心得,這個當然不會寫進書裡面。所以不管是學習什麼東西,和大學上課一樣,一本好的教科書重要,一位好的老師更是關鍵。
從我開始寫Excel文章以來,偶爾收到讀者來信,提到他們自己所遇到的問題、和我討論文章裡面所闡述的技巧,如同前面所說,書信文字往來不如當面交流有效率,所以我希望利用這堂課的機會,把書裡面技巧完整講解一遍,現場任何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多作詳細說明、實際操作演練一遍。所以看過這本書的讀者,已經裡面每一招熟悉,大可不用來聽這堂課了,因為我這堂課是以書本內容為主,如果還沒有看過這本書,對於如何提昇Excel技巧、增加工作效率,有興趣有需要的人,都很歡迎來聽這堂課。當然那些已經很熟悉此書的讀者,如果仍然有興趣看作者親自講解,也是很非常歡迎!
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
課程名稱: 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
課程時間:106年5月12日(五) 09:30~16:30
上課地點: 青創總會 12樓青年廳 (臺北市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
課程介紹:
現代人在處理文書、計算上最重要的軟體工具就是Excel,對於會計人更是不可或缺!本次課程邀請專為會計人而寫的excel工具書「會計人的小教室」作者贊贊小屋,從平面教學搬到實體教室、從vlookp函數和樞紐分析表到報表與成本的應用,一步步現場操作演練教學,讓你事半功倍!
「這是一本會計人寫給會計人使用的Excel工具書,書中所介紹的Excel使用技巧,均是專為應對會計工作的需要而生。舉凡報表數值格式,帳本傳票核對、存貨料號分類、核對差異、銷售報表、毛利分析、原始報表整理、成本結算等等會計實務,本書都會提供詳盡易懂的Excel操作流程……邁向WorkSmart的境界。」──『會計人的小教室』
注意事項:請自備筆電
報名連結:(目前該課程不再開設)
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
課程Q&A:
一、是否適合在校生?
學校不教Excel,但工作後只要用到報表的地方,都是Excel。因此贊贊小屋下功夫惡補各種Excel小技巧,學有所成之後,開始分享Excel系列文章,用意是教一些「學校不教、但工作上一定會用到」的實務技能。仔細看104人力銀行各項工作要求,電腦文書(Excel)操作是一項基本應該擅長的工具,所以在學校先接觸這個是非常好的。
二、是否適合非會計系學生或非會計人?
課程以會計實務和財務報表為主,會提到一些關於會計的觀念,所以非常適合較無實務經驗的會計系學生,至於其他商科或是社會組的學生,日後如果要到公司工作,多少會接觸到企業內部管理報表的資料編輯,所以也是很適合的。
三、課程時間只有一堂?
只有一堂沒錯,從早上九點半到下午四點半,共六個小時,上不完書本上所有章節。不過這是《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的第一堂課,只是一個開始,如果成效不錯,會再繼續完整規劃。
四、是否適合無實務經驗或者不會Excel的人?
很適合沒有實務經驗的人!正因為在學校沒有實務,很難理解在工作上是如何應用Excel,學習時難免有點不著邊際的感覺,所以課堂每個範例皆以會計實務為出發點,講解實際工作上會遇到的狀況,等於是在實例題目中學習Excel,而且每個範例的Excel都是從零開始、一步一步來,只要依照每個步驟操作過一遍,等於多學了一招Excel小技巧,特別適合沒有實務經驗或是不會Excel的人喔!
五、是否在其他地區、周末或者事務所淡季開課?
原則上只要有十人即會開課,目前學校在台北、台中、高雄、台南都有教室,有假日班和非假日班,有需要的話,歡迎向學院反映,課程連絡人:青創總會財務輔導部吳怡珊小姐,電話(02)2332-8558*355。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