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微積分,進大公司

微積分圖形
高中硬背三角函數,大學苦修微積分,很痛苦,在圖書館心裡暗幹,學這個幹嘛,出社會根本用不到。
等到出社會工作了,發現當年幹的很有道理!
可是,大家都不是笨蛋,這個東西真的該死的話,早晚淘汱。
現現在還沒有被淘汰,表示應該還是有用。
這些學校的東西,不是工作中要用的,而是找工作要用的。
大學生畢業,一起參加104的就業博覽會,誰能夠拿到最多的入場卷?不用官方統計,也一定是台清交一定比野鷄大多,成績好的比成績差的多。入場卷多,代表你的選擇多,什麼爛公司爛草莓,不用委屈自己。
沒道理呀,我只不過是三角函數跟微積分差了點,可是,這就是現實。
剛畢業,靠的是學校跟在校成績的光環。工作幾年之後,靠的是履歷表上前幾家公司名稱和工作職位。
這個時候,一樣有台清交的光環,只是這裡的台清交,可以依不同的產業領域,替換成美林證券、P&G、勤業、IBM、台積電。
好學校是個金牌,大公司也是個金牌。
當年我還在四大的時候,有一個很特別的小朋友。她是二專會計畢業,做公司會計八年,考到會計師執照,但是她還是願意進四大,從一年級開始,跟許多剛畢業的小女生一起翻傳票找憑證。
為什麼?
她說她就是不服氣,很多大公司的會計缺,都挑名了要有四大事務所兩三年的經歷。
在四大裡面,有大學畢業就進來的,也有很多是從中小型跳進來,他們在中小型做了多年,跳到四大,年資砍半,四年級變二年級,二年級變一年級。他們有些進來幾年,之後跳到業界,還會酸一下,原來四大也不過如此。
不過如此,那你就不要進來呀,四大什麼都缺,就是不缺你一個。
一般人想進大公司,小公司呢?小公司想成為大公司。
成功的捷徑之一,是照前人的步伐走,講白一點,就是偷學。所以業界的小公司,很願意讓大公司出來的人,空降到高層,而且給高薪高位,因為他們想知道大公司是怎麼搞的,希望從這些大公司出來的人,搾出一點有用的東西。
就算沒有想過要跳槽,大公司交易複雜、體系龐大,如果能在大公司爬樓梯上去,可以接觸到東西,肯定比小公司多。
以查帳來說,四大的客戶大多是上市上櫃的,公開發行的財報稅報,會在深夜兩三點依然陪著你,要不熟,都很難。運氣好一點的,還可以碰到像是美國大陸上市、發行ADR/TDR這樣的大補丸。
工作說到底,是為了賺錢沒錯,但是如果你的工作,可以讓你做起來有成就感,你的公司,可以讓你說出來有面子,不是更好。
最後,大公司比較有制度。
有一家小公司,本來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六要上班,一個月如果有五個禮拜六,第五個禮拜六,也要上班。後來,因為要公開發行,導入內控內稽的制度,要嚴格依照勞基法的規定,所以,終於有了真正的周休二日。
你說,在那家公司工作領死薪水的,開不開心?
現在世道不好,有制度還有一個不用跳樓的保障,就是真的要裁員資遣了,大公司比較可能照勞基法走。
這個很實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