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思(7):打狗“劍法”

杭州西湖最美夜景
楊云子在心裡盤算過:剛才跟子虛交手,子虛雖然招式笨拙,但是閃躲功夫不錯,想必這個師兄功力在子虛之上。他必須在十招之內擊落她的長劍,與其被動接招,不如反客為主,連發十招擊落他手上的枯枝!
「姑娘,當心了。」青袍道人運氣凝神。
聽到這句話,楊云子連忙提劍當胸摜出去,使的「華山劍法」裡的太岳三青峰,在刺出之前劍尖先閃劃兩個小圓,趁對方一時疑惑該守該攻之時,迅速連攻對方三劍,刺胸刺腳刺首。青袍道人一看楊云子閃劃兩圓,知道後續馬上是一陣猛攻,事先已經做好準備,輕鬆閃躲掉這三劍連攻。
楊云子喝道:「看我第二招!」長劍回轉,身子順勢跟著躍出,卻是「全真劍法」裡的第一劍:“大江似練,滄波萬傾”。
青袍道人喊道:「好一個全真劍法。」不待楊云子劍鋒向下攻來,低下縱身向前,伸指摛拿楊云子手腕。楊云心裡大吃一驚:「這道士果然不是土包,我劍氣已經展開來,他手上沒有兵器,竟然敢赤手空拳搶攻。」眼見自己手腕快被對方摛住,情急之中使出打狗棒法中的「撥狗朝天」,以迅猛之勢握劍以柄攻向道士的下顎。
她自幼出身武門,家學淵源,熟悉各門各派的劍法,她也很有興趣分析各家招式的特別之處。對於威震天下的打狗棒法,她一向很想瞭解,可惜這棒法是鎮幫神技,普天之下只傳幫主。楊云子只知道那三十六路一十二招都是取什麼名稱,但是不清楚到底怎麼使法。
儘管如此,有時候她在西湖邊遇到可愛小狗,剛好她在練劍,興致一來,自己想像那可愛小狗變成惡犬向自己撲來,對於惡犬的種種凌厲攻勢,她必須要怎麼使出那三十六路一十二招應對,透過這種她自己發明的練武方式,倒也讓楊云練出一套只屬於自己的「打狗劍法」,其中一招「撥狗朝天」,在這個危急時候派上用場啦。
青袍道人眼前就要抓住楊云子的手腕,順勢將她手中長劍拿下,突然楊云子險出奇招,竟然以劍柄攻向自己下顎,真的差一點,就被「撥狗朝天」了。總算他實戰經驗還是夠,在最驚險的一瞬間出於本能反應急退兩步,嚇出一身冷汗。
看到自己發明的打狗劍法發揮作用,楊云子哈哈大笑:「臭道士,有沒有聽過打狗“劍法”?」其實天下打狗棒法是有的,根本沒有用來打狗的劍法,她總聽說打狗棒法奧妙強大,苦於無機會一睹真面目,如今拿自創的打狗劍法消遣道士,倒也開心無比。
楊云子心想:「這個打狗劍法第一次拿出來用,一試驚人,可惜它再怎麼厲害,畢竟是抵抗惡犬撲來的招式,只能被動反擊,不是主動出擊的招式,以後有機會,再來研究改良這打狗劍法。現在當下,還是改用一套華麗進攻的劍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