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思(2):擔柴童僕


楊云子獨自在西湖畔練劍。
不知不覺兩個時辰過去,她有點疲累,坐在大石頭上休息片刻。看著湖邊的堤岸,長長的蘇堤橫跨湖面,楊柳倒映,一幅美景天成的潑墨山水畫。她看得出神,心裡讚嘆:西湖美,冬天的時候最美。
「長達五里的長堤,竟是湖中淤泥築成!」楊云子望湖面發怔,想起蘇堤的由來,不禁想像當年大文豪的神采。那個時候,宋朝皇室尚未南渡,西湖淤塞,旱季乾涸,蘇東坡任杭州知州,主持治湖工程,親力親為,號召動員二十萬眾,浚湖築堤,最終砌成這座貫穿南北的蘇堤。
當年蘇東坡反對王安石變法,自請外放來到杭州,沒想到才一百年後,金人虜走宋朝兩個皇帝,最後只能割讓大片江山,偏安杭州。楊云子本來看著蘇堤心情很好,但是一想到國仇大恨,心裡一陣慷慨,於是拿起長劍,準備繼續練劍。
正起身,忽然聽到樹林後面傳來吟詩的聲音:「吳山青,越山青,兩岸青山相送迎,誰知離別情?」楊云子心中一凜,這不是宋初詩人林逋的詩句?這位詩人,隱逸西湖,終其餘生,世人多稱贊為文學大家,不過武林中人盛傳:林逋梅妻鶴子,長年在湖畔邊舞劍,從梅花的風骨和仙鶴的氣韻中,開展出一套獨特劍法。這位隱士本性不求聞達,寫好的詩都可以當場丟掉,還是因為有心人士偷偷記下來,才得以流傳。可惜詩有留傳,劍法卻沒有留傳下來。
樹林後面這位吟誦林逋詩句的人,終究是雅好文學之人,還是跟楊云子一樣的學武之人?楊云子心裡好奇,便收起長劍,把白馬系在樹上,繞到樹林後面,尋聲找人。
樹林後面是一條狹窄小徑,只見有一個人扛一擔柴,正往山上走去。楊云子悄悄跟上,到了那人後面不遠處,大吃一驚。原來那人卻是小童僕,個子不高,身後扛的柴,足足有自己身長童三倍高,而且沒有捆綁,只是密密麻麻堆壘起來。奇的是,童僕一路行走,柴堆穩若泰山,沒有一塊掉落一來。楊云子讚嘆:「小兄弟,年紀輕輕這般厲害。」
那童僕轉身過來,楊云子一看,這童僕雖然是個小孩,但是身體清瘦結實,腳步沈穩,頗有從小習武的風範。那童僕只是點頭示意,並無回話,轉身繼續往前走。楊云子叫道:「小兄弟,看你身手如此厲害,可有學習武功,師承那一門派?」童僕卻不再回頭,仍舊踩著原來的步伐,吟誦詩句揚長而去。
越是不理人,楊云子越是好奇,當下她腳步加快,想走到那童僕的前面。熟料童僕雖然背著一堆高高的木柴,卻是健步如飛。楊云子追了一會,始終追不上,而且始終就差幾步路。楊雲急了,連忙運氣施展輕功,腳下一點,身體馬上騰空飛越,她伸手就要抓取童僕背後最頂端的一塊木柴。豈料童僕背後長眼,暗中似乎加快速度,結果楊云子還是一手抓空,她有點給惱怒了,大聲叫道:「小兄弟好本事,存心要跟姐姐比賽,姐姐難道追你不上?」只見那童僕不改其樂,輕鬆自在的踏步,口中吟詠《吳山青》詩句不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