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奇美博物館的大衛像

奇美博物館的大衛像

歐洲黑暗時期一千年的繪畫雕塑,大抵是離不開聖經的。直到了十六世紀初期,歐洲才從黑暗中逐漸走出來。基督教仍然至高無上,但是人們開始在過於眩目的神權光輝中,恢復了作為人本身的自信。在意大利這個神聖羅馬帝國的中心,有一群注定要在藝術史上留名青史的人,開始將目光從教堂移回到自己的身上,注視自己、探索自己,讓美學、讓文學、讓哲學,都回歸到以人為本。

西方藝術史終於走到了文藝復興時期,因為有了文藝復興三傑,因為有了拉斐爾、達文西、米開朗基羅,藝術不再只是神學的婢女。

公元1502年,米開朗基羅二十六歲,接受新任斐冷翠執行官好友的委託,由梵蒂岡返回斐冷翠,要為斐冷翠的市政廳雕塑一座舊約聖經里打倒巨人的英勇少年戴維。一開始,米開朗基羅每天只是凝視那塊巨大的純白色大理石,終於有一天,米開朗基羅是這麼說的:「戴維已經在裡面了,我只要把多餘的部份去掉就可以」於是花了整整四年的時間,米開朗基羅完成了這座大衛像。

依然是從舊約聖經的故事出發,但是米開朗基羅用了四年的時間,終於從宗教走到了文藝復興。人們看到這座大衛像,想到的不是聖經里的神話英雄,人們看到的,是一個真真實實的人被完美的雕塑出來。

大衛像完全體現了文藝復興的精神!從十六世紀以來,大衛像以一個純粹赤裸的人的模樣,吸引世人的目光。即使到了今天,每年仍有超過一百萬的人來到意大利的佛羅倫薩,不為什麼,就是為了看一眼大衛像。

總有一天,我也要搭飛機千里迢迢的到意大利的佛羅倫薩,我要到那裡的藝術學院畫廊,看看那高四公尺、重五千多公斤的大衛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