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儲存格行距:手動換行、垂直對齊、注音符號

Excel輸入單一儲存格多行的文字資料之後,可以進一步設置隔行間距。在此先介紹Alt+Enter換行、垂直分散對齊兩種方法,最後補充如何使用進階的注音標示欄位。

一、Excel表格資料

範例是一個簡單的課程大綱表格資料,已經使用合併儲存格及換行的方式置中對齊,可是像這樣子多行的文字資料,可能會希望可以和word一樣有個段落行距分散的效果。

關於合併儲存格及換行等Excel文字控制的操作,請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二、新增間隔空白列

依照Excel工作表儲存格的特性,想要有多行文字間距的效果,最簡單直覺的做法便是工作表增加一列,然後在文字之間以空白列進行間距的調整。

三、資料編輯列換行

另一個直接做法可以參考本文第一個步驟的資料編輯列,既然已經用Alt+Enter組合鍵換行輸入文字了,其實只要在換行時不輸入任何資料,再次換行便能達到隔行間距的效果。

一張含有 桌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四、儲存格分散對齊

先前步驟用手工操作的方式雖然可以達到換行間距的效果,可是如果資料量大並且會有增減的話,很顯然不是很方便。可以用快速組合鍵Ctrl+1叫出「設定儲存格格式」的視窗,移到「對齊方式」頁籤,將「文字對齊方式」中的「垂直」下拉,會有許多選項,從預設的「置中對齊」改成是「分散對齊」。截圖可見它的效果會把多行資料中的第一行跟最後一行分別對齊到儲存格的最上方和最下方。

一張含有 桌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五、顯示注音標示

分散對齊可以實現自動調整行距的效果,即使多行資料有增減也會自動分散調整行距,但也有可能在某些場合是希望第一筆和最後一筆不要完全貼合到儲存格的邊緣,而是能在置中對齊的基礎上,細部去設定每一行的行距。像這種情況可以技巧性的使用「顯示注音標示欄位」的工具,這項指令位於上方功能區「常用>字型」工具箱裡,將其中有一個注音的圖標指令下拉,選擇「顯示注音標示欄位」。

六、輸入注音倉頡碼

延續上個步驟,在儲存格內每一個文字行上方都會多了一個注音欄位的位置,接著選擇注音工具箱的「編輯注音標示」,如同截圖所示便可以輸入注音符號,贊贊小屋是使用倉頡輸入法,因是輸入倉頡碼代替注音,「儲」的倉頡碼就是「人卜口日」。

七、注音標示設定

同樣延續上個步驟,點選注音工具箱中的「注音標示設定」,在「字型」頁籤中的「大小」可以調整儲存格中注音標示的大小,而在調整注音符號大小的同時,其實也就是調整文字資料的行距。綜合本篇文篇所介紹的三種方法,最後這個注音標示搭配字型大小設定,可以說應該是最為靈活的技巧。

Excel與Word文字行距

熟悉Word操作的讀者應該會知道,像本篇文章範例的情況應該是設置段落行距是較為適當,可是在Excel中預設的儲存格是單純的資料值,因此沒有段落行距的功能。本文是使用標示注音這項工具,技巧性的使用字型大小的設定,成功將單一儲存格的多列文字資料進行相當自由的報表樣式調整。

最後再補充一點,如果是Excel文字方塊的話,它是具有像Word那樣段落間距的設定功能,這部分可以參考本篇文章下方所附的YouTube影片。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指令文章合集

YouTube video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