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有佳人》:在詩經楚辭與唐詩宋詞之間

中國詩歌文學,詩經楚辭詞藻優美,不過用字艱澀,月下昏黃雖有美景,無以名狀。唐詩宋詞,輝煌耀眼,經典名句拾皆是,而且百家爭鳴,濃妝淡抹各有擅場。但是眾人皆知,反而失去了一點神秘的美感。
還有其它的選擇嗎?
要我選的話,在漢民族千古風流的詩歌史中,我最喜愛的是漢魏詩歌。
這段時期,詩人沒有傳統的束縛,沒有形式的枷鎖,遺詞用字平凡清新,沒有太多刻意雕飾的鑿痕。藝術本是為了傳達情感,漢魏詩歌,有兩個特色,使得它真切平實的傳達時代的情感。漢朝的特色為樂府詩,樂府是朝廷設立的音樂機構,在演奏朝樂之余,還身兼文化傳承者的角色,為後世的子孫採集當時兩河流域各地的民歌,讓我們可以認識親近中國古代傳唱的詩歌,是如此的動人。
另一個特色在於魏朝,魏朝實際上包含了魏晉,當時世道動蕩,知識分子流離失所,未能安身立命,所表現出來的詩風多元,寫作的文人亦是如此。有才氣綜橫的建安七子,也有老莊玄思的竹林七賢,在那短短的一兩百年間,這些文人上承詩經楚辭,下接唐宋盛世,慧星般絢燦的在中國詩歌史上留下無可滅的容顏。
北方有佳人,遺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李延年
北方有佳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