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樞紐分析表:切換欄位配置並建立群組橫條圖

Excel樞紐分析表可以快速彙總資料,改變欄位配置進行不同維度的大數據資料解讀,還能迅速建立視覺化圖表,本文以網路爬蟲所取得排行榜資料為例介紹。

上一節(參考贊贊小屋先前文章)介紹了利用樞紐分析表將原始取得資料進行匯總的排序分析,呈現上仍然是表格架構。Excel除了可以強大簡便的資料處理,同時也提供了很多視覺化圖表工具。這一節便在上一節的基礎繼續延伸,介紹如何視覺化呈現圖表。

一、Excel樞紐分析表

延續上一節範例,改變樞紐分析表的欄位配置,列標籤的部分將書名改成出版社。

二、加總值遞增排序

和上一節第六步驟同樣方式,在樞紐分析表的列標籤選擇更多排序選項,然後設定為依照「加總—分數」「遞增(從A到Z)方式」排序,最後按「確定」。

三、插入樞紐分析圖

在上方功能區前往「樞紐分析表分析>工具>樞紐分析圖」,準備「插入繫結該資料的樞紐分析圖」。

四、選擇群組橫條圖

在「插入圖表」的視窗中選擇「橫條圖」中的「群組橫條圖」,這裡可以直接預覽圖表效果。

五、座標軸格式調整

Excel調整圖表設定的方式和樞紐分析表一樣非常直覺。例如這裡是想調整出版社坐標軸,將遊標移到出版社區域,滑鼠右鍵會出現很多快捷選項,點選「坐標軸格式」。

六、座標軸標籤間距

在「坐標軸格式」視窗有很多相關參數可供設定。移到「文字選項」中的「標籤」,將「標籤與標籤之間的間距」從「自動」調整為「指定間隔的刻度間距」,保留預設的「1」。和上個步驟的圖片相比,很快會發現原本有些出版社沒有顯示,調整標籤間距之後,每家出版社都有完整顯示。

七、出版社分數排行

使用和本節先前步驟類似方式修飾圖表,包括新增資料標籤、改變資料標籤字體顏色、改變數列的類別間距、數列加上陰影、水平座標軸的標籤位置調整到上方、圖表格線設定為虛線形態等,諸如此類的調整,最後呈現的圖表效果如圖所示。

Excel樞紐分析圖表應用

本節最後第七步驟的圖表和第六步驟在基本架構上沒有太大差異,只是在一些細節做了調整,整張圖表呈現有相當不同的差異。資料分析可能有解釋程度多寡和預測準確與否的客觀差異,視覺化呈現則是相對主觀,不同人可以有不同想法,包括本節最後完成圖也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所幸如同本節範例所示,Excel圖表的調整設定相當簡便直覺,讀者可以自行嘗試,本書在此不多作細述。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VBA爬蟲專案系列文章

本文引用自《人人都學得會的網路大數據分析入門》,書本仍然是最好的學習方法,今天就買本書吧!

人人都學得會的網路大數據分析入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