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個親手打造出來的夢

有沒有看過《全面啓動》(大陸叫《盗夢空間》)?看過電影的人,應該會對那一個個人工夢境感到新奇,而且對於那小女孩學習造夢的過程,有那麼一點點的羨慕嫉妒。
現實人生不是電影,而且依照現在的科技,還沒有那個天才可以“做夢”。我不是天才,當然也不會造夢,不過我喜歡寫作,我發現,寫小說給我跟造夢一樣的快感。
每一篇小說,都是一手打造出來的夢。有現實、有幻想、有矯情、有強辯。
學習寫小說的一些心法,跟學習造夢有點類似。我沒有人教我造夢,但是我有很多寫作的前輩給我指引、給我參考、讓我舊瓶換新酒的仿效。
倪匡的科幻小說,教我邏輯推理是文章裡的地圖,人都是理性的動物,只是你在文章裡灌入強大的理性,讀者就會跟著文章一起思考。
金庸的武俠小說,教我情節發展是文章裡的風景,人都是好奇的動物,所以必須要在每個段落架好風景,讓讀文章就跟爬山一樣,往上再爬幾步,就是另一番的風景。
瓊瑤的愛情小說,教我人物情感是文章的必殺技,人都是感性的動物,所以如果那天你的小說裡,出了一個的楚楚可憐的雪珂、或者是處處討喜的小燕子,那麼你的小說肯定感動人。
寫出一個成功的小說,如同造一個活生生的夢境。作者可以在小說裡面,埋入很多觀念種子,這些種子,會跟著小說的發展一起在人心中生根。
說了這麼多,其實是知易行難,寫小說就跟電影裡的造夢者一樣,需要有天份資質的,而我,試了幾次,找不到自己有那個天份資質,所以我的這篇文章,就真的是有點在做夢、不太真實的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