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計算語法:算術、變數、關係、邏輯運算子

Python有四種基本的程式計算:算術運算子、變數運算子、關係運算子、邏輯運算子,本文以簡單範例介紹,補充三種變數宣告方式,print分隔和不換行的語法。

一、Python算術運算子

算術運算子的作用是執行數學計算,為了方便讀者瞭解Python有哪些特定的算術運算符號,在此宣告甲乙丙丁四個變數,每行程式右邊有註釋說明各個運算符號所代表的計算方式,除了常見的加減乘除,還有除法取整餘數以及次方。

二、數學計算結果

程式執行結果,跟上個步驟兩相比較,應該就可以瞭解Python的基本數學計算。

三、Python變數運算子

程式常會用到像N=N+1這樣的計數器,尤其是設計迴圈流程時蠻需要的,所以很多程式語言都有簡化表達的運算式,Python也不例外,在此同樣以四個變數簡單設定,方便讀者瞭解相關用法。

注意到這裡用一個「print」直接把四個變數用逗號連結,另外丁計算結果測試過發現會到小數點(2.0),因此使用「int」將它轉換成整數。

四、變數計算結果

計算結果和上個步驟相對照應該會比較瞭解Python的變數運算子。

五、Python關係運算子

關係運算用於判斷兩者的值是否相等或者比較大小,首先在第二行另外一種快速宣告多變數的方法,適用於各個變數值都是相等的情形,可以快速一次宣告4個變數。

另外也可以看到在Python裡一個等號的作用是變數賦值,兩個等號連在一起則是判斷兩者是否相同的機制,這裡剛好作個說明。截圖程式行1-7其實可以省略,在此是保留並加上附釋方便說明。

判斷不同所用的符號是驚嘆號加等號,這個和一般在電腦使用可能不同,例如Excel函數公式不等於是用大於小於或者是小於大於表示,Python在這方面明顯與Excel不同。

六、關係判斷結果

執行結果非真即假,也就是兩者關係是否成立。仔細看上個步驟有在print函數增加連結設定。「sep=”,”」代表要以逗號分隔。「end=””]在後面加空格的意思是不換行。

七、Python邏輯運算子

最後是Python建立邏輯關係的運算子,此經驗規則不管是邏輯命題或Excel VBA,都是同樣方法,主要是and、or、not。

八、邏輯運算結果

執行結果合乎期待的邏輯真假值。

Python與VBA變動宣告

文章最後兩點補充:

首先,本篇文章介紹了三種不同的變數宣告方式,不過熟悉VBA應該知道它的變數正常是要分成兩個階段,先宣告變數的資料形態,然後再賦值。Python則沒有需要去宣告變數的形態,因為它是屬於動態識別,程式在直譯執行時會根據變數值自動設定適合的資料型態。VBA其實也有類似機制,只不過在正常語法上VBA會希望在宣告變數時同時預設好資料類型。

再者,文章為了講解方便是使用中文作為變數名稱,不過一般在程式語言考慮到相容性,大部分是使用英語作為變數名稱,並且習慣會採用駝峰式命名法(Camel Case),也就是兩個英文單字連結起來各自首字大寫,例如UnitCost這樣,提供給讀者參考。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Python文章合集

YouTube vid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