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稅申報前檢查:電子發票未使用字軌號碼

營業稅申報前有一些應該檢查事項,例如有使用電子發票的話,要到財政部平台去下載漏上傳清單的總表及明細,確認當月使用情形並核對空白字軌號碼。

一、服務平台通知

營業稅通常是每兩個月一期,依照規定必須在單月份10號之前,將電子發票空白字軌號碼上傳到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這個機制等同於把紙本的空白未使用發票繳回,只不過先前是紙本發票,現在是電子發票。如同截圖所示,平台會大約在每月7號以電子郵件發送提醒通知。

二、漏上傳清單下載

上個步驟的通知信裡面其實寫得很清楚,登入電子發票服務平台後,點選「營業人功能選單/査詢與下載/漏上傳資料清册」就能進行下載。

三、總表檔案下載

承上步驟會進入「資料清册列表」視窗,可得知其實電子發票服務平台會根據營業人情況,依照所申請字軌號碼及已經開立的發票資料,自動生成「未上傳空白字軌號碼清冊」相關檔案,在此點選「檔案下載」欄位裡面的「總表」,表示想下載這個檔案。

四、發票使用情形

直接用Excel開啟上個步驟所取得的總表檔案,內容是很清楚的上一期營業人電子發票開立狀況,包括「當期取號量」、「當期空白未使用發票量」、還有「漏上傳發票數量」。

五、字軌號碼清單

再回到「資料清册列表」,點選「字軌號碼清單」下載這個檔案。

六、解壓縮下載檔案

上個步驟會下載一個壓縮檔,windows系統直接滑鼠右鍵,選擇「解壓縮全部」便可取得資料檔案,實際操作後會發現它仍然是一個可以用Excel開啟的csv檔案。

七、空白字軌號碼

開啟之後是很簡單的報表架構,當期已申請字軌號碼而沒有開立的電子發票清單。雖然清單明細其實都有了,但財政部平台仍會寄通知信給營業人,用意是希望營業人檢視過後,沒問題再依照規定期限內在平台上確認。

紙本與電子發票申報流程

這篇文章所介紹操作步驟很簡單,可是如果對於營業稅及統一發票沒有概念,想必比較不容易瞭解每個步驟所代表的用意。反過來說,熟悉了基本稅務概念及會計審計念,甚至是先前有跑過紙本發票,對於本文的電子化操作應該會覺得非常簡單方便。

歡迎加入會計人的稅法小教室臉書社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