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基本資料維護,準備開立三聯式發票

營業人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可以直接開立B to B發票,開票前先維護對方統一編號和匯入發票號碼,本文同時分享如何設定商品單位、資料、單價等。

一、交易對象資料維護

這篇文章操作都是在平台上面的「營業人功能選單>基本資料」中,首先是「交易對象維護」,在此按「新增」。

二、交易對象統一編號

在「新增」表單介面的「交易對象統一編號」欄位中,輸入想開立發票的統一編號,輸入完了點一下右邊的展開小圖標。

三、交易對象詳細資料

跳出來的視窗會自動查詢出統一編號相對應的名稱及地址,核對沒問題就可以在統一編號這裡按一下。

四、交易對象資料存檔

回到「新增」表單視窗,這裡會將上個步驟的名稱地址傳回自動寫入,在「交易對象類別」這裡選擇「買方」,假設是對方是跟我買東西,對於營業人而言是買方,而我要開發票給對方,最後按「存檔」。

五、產品單位設定

接著來到「基本資料」中的「產品單位設定」,目前都沒有資料的話直接按「新增」。

六、新增產品單位

在此簡單輸入「單位名稱」,例如「堂」,然後按「存檔」。

七、產品資料維護

再進入「產品資料維護」的「査詢」視窗,在這裡點選「新增」。

八、產品資料存檔

輸入要開立發票的產品「編號」,「單位」右邊有展開的小圖標,點一下從中選取第五步驟所輸入惖資料。注意單價是取到「小數點下7位」,也許這是配合含稅未稅之間的計算,例如如果是買方最終支付金額是3000塊,可以簡單除以1:05即得到稅前單價。

九、發票號碼設定

最後進入「基本資料」中的「發票號碼設定」,點選「匯入專用字軌號碼」。

十、匯入發票號碼

這裡會看到目前已經申請而且配發的字軌清單,也就是現時已核准可以使用的發票號碼。這裡可能先前有一本是已提供給其他開票系統,設定好了系統會自動開立類似二聯式的B to C發票,本篇文章是要開立類似三聯式的B to B發票,兩個發票本分開會比較清楚,於此選擇勾選11月第二本,然後按「匯入」。

先維護基本資料再開發票

這篇文章所介紹的基本資料維護,主要用途是營業人開立發票使用,經過實際測試,新的交易對象在開立發票時不能直接輸入對方統編,一定要事先維護好,才能在開立發票輸入或開窗選取。除此之外產品的編號、品名、單價都可以自行輸入,開發票時直接新增,沒有必要一定要先事先維護基本資料,讀者可以依照公司實際狀況决定。

加入稅法小教室臉書社團,輕鬆學習稅法知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