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主要維度分析:從網站流量進行客戶開發

Google Analytics(GA)分析的客戶開發可瞭解網站流量從何而來,本文以贊贊小屋本身資料為範例,介紹GA主要維度中五大管道,並且從來源及媒介切入提供實務經驗分享。

一、GA客戶開發

登入Google Analytics首頁,在左邊功能頁籤這裡選擇「客戶開發」。

二、客戶開發總覽

將「客戶開發」展開之後,可以看到有很多選項,首先當然是先進入「總覽」瞭解一下。

三、主要維度比例

進入「總覽」第一個是主要維度圓餅圖,Google的「熱門管道」分成五大類:Oranic Search(自然搜尋)」、「Social(社交媒體)」、「Direct(直接流量)」、「Referral(參照連結)」、「Paid Search(付費廣告)」,這些分類從字面上應該能大致瞭解其內容,有需要的話贊贊小屋後續文章也會有更進一步的說明。

將主要維度中的「熱門管道」下拉,可以看到除了「熱門管道」,還有「熱門來源/媒介」、「熱門來源」、「熱門媒介」共四種主要維度,依此大致可瞭解所謂的維度便是分析的角度或者分析層面,從報表資料而言就是資料的分類,接下來以這四種主要維度繼續介紹。

四、客戶開發橫條圖

同樣在「總覽」頁面往下拉,則是五個主要管道的具體數字及橫條圖,這裡資料來源雖然和上個步驟的圓餅圖相同,,但是不同方式呈現可以感受到側重的角度不同,完全有不同分析解讀的角度,這也是GA分析工具之所以強調維度的重點所在。

注意到最下方有一行字:「若要查看所有5管道」,請按「這裡」。

五、所有流量分析

上個步驟點選「這裡」,實際上是進入GA工具中的「客戶開發>所有流量>管道」,在最上方「主要維度」可以看到目前是「Default Channel Grouping」,亦即前面提到的五大管道,在此還有其他選項,先點選其中的「來源」。

六、不同網站來源

進入「來源」之後,首先會看到在報表欄位地方有個問號,將游標移到問號這裡會出現輔助說明:「廣告獲得流量的來源,包含透過utm_source辨識的來源」,然後在下方是分成「Google」、「m.facebook.com」、「(direct)」等,表示是以流量的來源網站作為分類,這裡可以看出來贊贊小屋最大宗來源仍然是Google,也就是自然生成的關鍵字搜尋。

這裡的utm (Urchin Tracking Module) 指的自訂追踪網址的意思,多用於網站流量分析及行銷策略擬定的工具,贊贊小屋預計後續再以適當實際的範例分享說明。

七、媒介流量分析

再切換到「媒介」維度,分成四大類:「organic」、「referral」、「(none)」、「cpc」,這四種媒介其實和前述的五大管道是非常類似,雖然數字有些微差異,但主要還是把社交媒體和網站連結合起成為「referral」,這裡的「(none)」可能是直接在瀏覽器輸入網址或依照GA的Cookie技術比較無法分辨的來源,注意到還有一個「cpc」,表示是cost per click(單次點擊的成本),其實等同於前述五大管道中的「Paid Search」(付費廣告流量)。

八、來源媒介組合

瞭解了來源及媒介這兩個主要維度,接下來還有一個選項是「來源/媒介」,將來源及媒介直接組合在一起,從下方實際分類可以看到它是把網站來源和網站媒介結合,可以看到贊贊小屋網站比較單純,來源與媒介幾乎是畫上等號。

不過其實來源及媒介兩者是不同的,以Google和奇摩來說,可以是自然搜尋,也可能會是前述的關鍵字廣告,臉書則是有可能為社交媒體,但另外也可能是透過付費廣告而來的。

贊贊小屋GA維度分析

從本文得知贊贊小屋的網站目前七成流量來自於Google搜尋,社交媒體則是一成6,這個面像其實和之先前很長一段時間不太一樣,先前大概Google和臉書是五五分,不過隨著贊贊小屋網站改版,情況開始有點改變,況且贊贊小屋本身是部落格網站為主,即使社交媒體也是來自於文章分享,因此很容易可以理解為何贊贊小屋致力於部落格文章撰寫,除了本身興趣,Google及GA的鼓勵也是一大動力,而這些動力根本又源自於讀者肯定。

贊贊小屋所有文章都是從實務實戰經驗出發,Google Analytics當然也不例外,如同這篇文章所示,純粹是贊贊小屋本身的GA資料,後續規劃還會有一系列分享,敬請期待!

YouTube vid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