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資料類型教學:type函數及float浮點數數值應用

Python可利用type函數瞭解某變數屬於哪種資料類型,本文以BMI計算為例,進一步介紹如何將float浮點數數值設計在input輸入及print輸出,說明python有哪些主要資料型態。

一、Type資料類型函數

沿續先前文章所設計程式稍微修改,除了input輸入資料函數、intT轉換整數類型函數、print顯示計算結果函數,這裡多加了一個type函數,它的作用是瞭解參數值的資料類型。

二、程式顯示資料類型

執行結果可以看到type函數會傳回參數資料所屬的類型,例如第1個是原始的input輸入內容,「」是string文字類型,第二個有透過int函數轉換,會變成是「」,也就是integer整數類型。

三、float浮點數轉換

再稍微修改都市,在這裡主要將「int」更改為「float」。float在資料類型是指帶有小數的數值,通常稱之為浮點數數值(floating-point number)。可以從兩個角度理解,一方面數字中的小數位數並沒有固定幾位數,所以小數是漂浮在整數後面,另一方面從比較嚴謹的角度解讀,傳統數學是用十進位數做計算,可是電腦的原始狀態開或關,也就是1或者0的二進位數,電腦在實際處理帶小數的數值是用二進位計算,會有一個類似像幾次方的東西,因此在很早的時候便一直沿用float這個指稱。

四、再次確認資料類型

再次執行程式,體重這裡輸入「52.0」,得到的資料類型分別是文字「str」和浮點數「float」。

五、完整BMI計算程式

在瞭解了float這一個資料類型,可以較為完整的修改BMI計算程式,除了使用float執行資料類型轉換,input增加了更多文字,提醒是要輸入整數或者到小數一位,比較不容易出錯。

六、最終程式輸入輸出

最終執行程式時輸入跟輸出的結果,這裡主要因應實務狀況做設定,因為通常談到身高會取到整數,體重的話可能是取到小數一位。

七、Python主要資料類型

整理Python常用資料類型,主要分成數值、文字、清單,數值又分為整數、小數、真假值,文字可分為字串和字串符,清單則是列表及字典。

Python資料類型補充

最後針對本文第七步驟補充,真假值嚴謹而言並非數值型態,它就是TRUE(真)或FALSE(假),只不過通常可以用1替代真、0替代假,因此為簡便起見仍將它劃分到數值。文字部分應該沒有chr字元碼這個類型,但在程式有些場合需要用到ASCII美國標準資訊代碼,它當然也是文字資料,在此特別列入。最後清單純粹而言就是一個List,但單純列表實在不夠,很多時候需要有對應關係,像是Excel的定義名稱及名稱值那樣,這裡特別把字典dict(dictionary)羅列進來,用意是讓讀者有個相對較為全面性的概念,關於這些資料類型的種種應用,贊贊小屋會再繼續以適當範例介紹。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Python系列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