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大話西游之月光寶盒》

大話西游20年
在這部電影裡,有三種存在:神仙、人類、妖怪。我想試著就電影裡面的情節,分析一下這三種存在。
神仙,長生不老,基本上不受七情六慾之苦。他們在天上活動,除非下凡,否則跟凡人妖怪都不會有往來。
神仙需要下凡的原因之一是:凡間鬧得不像話了,像是孫悟空不好好取經,竟然為了要娶牛魔王的妹妹,就把唐三奘綁起來當賀禮。玉皇大帝看不下去了,派觀世音下去收拾收拾。
神仙裡面很多大內高手,武功莫測高深。像是孫悟空這般厲害的角色,可以大鬧天庭,在凡間打遍天下無敵手,可是遇到觀世音,還是不堪一撀。
觀世音本來要就地報廢孫悟空,不過因為作為師父三藏拾身取義,給了悟空一個再來好幾次的機會。
於是觀世音讓唐三奘和孫悟空一起輪迴轉世,一直到他們準備可以再一次上西天取經為止。
凡間之所以會亂,很大一部份就是因為這輪迴轉世。
輪迴轉世是第二種存在,也就是人類的最大特性。人類,生命短暫,有七情六慾,但是力量又很微弱,為了生存下去就必須很努力很努力,慾望無窮但是力量有限,所以在凡間就是一直輪迴,一直在七情六慾裡打轉。
不過,可以一直輪迴轉世,本身其實就是一個機會。因為有可能幾次輪迴之後,終於在某一世能夠領悟正道,不再受輪迴之苦。如果可以達成神仙所設定好的任務,像是西天取經之類的,還可以升天成仙,加入高貴的神仙一族。
凡間之所以會亂,很大一部份就是因為這輪迴轉世。
妖怪就不能輪迴轉世,他們武功大勝人類,不必為生存所苦。但是他們地位很差,神仙基本上不討厭人類,但是厭惡妖怪,而人類,看到妖怪就跟踩到狗屎一樣。
但是妖怪不在乎地位差,反正他們能力強,可以活得好好的。但是他們壽命比較人類,算是很長的,像蜘蛛精、白骨精、牛魔王,少說都活超過五百年了。
不過,即使壽命再長,還是終究一死。所以妖怪最在乎的是,有一天會死掉這件事。因此他們都很想吃唐三藏的肉,吃了就可以長生不老。
蜘蛛精、牛魔王,都是為了長生不老,用盡心機你爭我奪。
人類跟妖怪這麼麻煩,神仙為什麼不乾脆來個大掃除,把人類妖怪都消滅殆盡就好了。眼不見為淨,省得常常要下凡出任務。
有一個原因是,神仙沒有這麼厲害。像觀世音已經是神仙裡很高階的了,雖然足以秒殺孫悟空,但是要先追臭猴子,追個三天三夜,才能夠來個決一死戰。
就算神仙功大高得可以毀滅凡間,以他們作為神仙來講,應該要慈悲為懷,所以也不會發狠來個大滅絕。
反過來,他們會喜歡像唐三奘西天取經,讓凡間清淨一點這樣的計劃。所以他們會努來來幫助這個計劃,包括把玩世不恭、但是武功蓋世的孫悟空給收服,讓這隻臭猴子做三奘最有力的護衛。
神仙這麼厲害,怎麼不直接伸手一抓,就把經文從西天丟到中土呢?
因為神仙很難感化世人,世人就需要世人去感化,比較有說服力。所以像唐三奘這樣生於凡間,郤又脫凡入聖的人類,就是最佳的人選。
以上,就是我再看一次月光寶盒,領悟出來的道理。
這部電影,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一群山賊遇到幾個妖怪的故事而已。但是 它很搞笑,而且它是經典電影大話西游的前傳,所以這部電影本身也成了經典。
雖然說是經典,經典可以一看再看,但我希望這篇文章已經把這部份電影可以給我的,全部都給它榨出來了,這部電影可以從我的電腦裡刪掉了。
拜拜,月光寶盒。
五百年前你師父贖回你一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