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書唸好


有人說台灣是分數教育,可我覺得事情都有一體兩面,你今天考幾分雖然很死板,但很多事情因此變得簡單。一個學生可能早熟想很多,但其實再怎麼深思熟慮,都不如把書唸好。我自己常覺得二十歲之前做錯很多事,有些是一輩子遺憾,例如洗澡時耳朵進水,造成好不了的中耳炎、例如打籃球跌倒撞傷腳骨,長不太高、例如老電視打太久三國志,因此脫不掉厚重眼鏡,但我很慶幸做對一件事,這件天大的事和其它遺憾相比,讓我覺得老天爺算公平,那件事就是學會怎麼把書唸好。
唸書這件事確實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資優生大學中,我見過很多沒見過不相信的萬中選一練書奇才,可是仍然自我感覺良好,因為IQ雖然只有150公分,但我的毅力有180公分,所以成績一向還可以,即使在資優生大學裡也不遜色。唸書是最簡單也是最公平一件事,例如準備聯考,高三開學只要把課本參考書排排站,將空白月曆作行程的排列組合,每天每天照表操課,只要付出就有回報,分數自然跑出來。
我不贊同在國中高中唸藝術班,因為藝術這條路太窄了,窄門程度只比哲學系好一點點。學校畢業後在社會打滾多年之後,雖然沒有任何統計資料,但所見所聞告訴我,跳出藝術圈子不容易,想擠進藝術圈子更不容易。要一個十幾歲小伙子投票,選擇一條將來不會後悔的道路,一點也不現實,我自己也是跌跌撞撞繞了好幾個彎,才心滿意足走出大學校門。大學是唸書的最後一站,也是出社會的前一站,我建議高中時候最重要是把書唸好,先選校再選系,沒有人能選擇富爸爸投胎,但每個人都可以唸間更好的大學。
在大學唸錯了科系怎麼辦?沒關係,除了醫學院法學院會計系三大賊船之外,大學每個科系都有足夠的時間空間,讓一個年輕人重新再好好認識自己。如果喜歡有點爭議性的東西,綜合性大學都有很多同齡愛好此味,一定能找到相對應社團當作舞台,到那時候可在實務中挖堀自己這方面細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