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稅電子申報系統操作實務:基本資料登錄

營業稅電子申報繳稅系統的操作上很直覺,但如果第一次接觸難免可能有些陌生,本文以營業人基本資料登錄為例具體介紹,同時補充實務可能遇到問題。

一、離線建檔系統

「營業稅離線建檔系統」主要功能都有都有三種操作方式,一個是上方工具列,另一個是主畫面上的流程圖示,最後一個是快速鍵,從截圖應該很快可以看出來,「營業人基本資料登錄」的快速鍵便是「Ctrl+B」。

二、填表輔助說明

在電子系統輸入資料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點按右上角的小書本圖標,會跳出完整的欄位填寫的相關說明,這個和所得稅紙本申報書一樣很貼心。

三、系統操作實務

表單最下方是新增、修改、刪除、一直到離開等基本操作,雖然都有FN功能快速鍵,不過應該用點選的就很快了。注意到要先按新增或修改再離開,資料才會儲存,並且是按離開才會回到主畫面,如果直接將視窗關閉,會結束整個系統執行,必須重新再開啟軟體。

四、營業稅申報列印

系統大部分資料都可以列印,例如這裡所看到的「基本資料清單列印」。

五、申報流程選項

如圖所示,有表單、列印範圍、列印順序等選項可以設置,如果是自行申報的話,可能會有點疑惑,從這裡也可以想見,大部分公司行號都是委託代理人申報營業稅,所以才會有這些選項。

六、營業稅表單預覽

系統有提供列印功能很方便,可是其實這個跟有些早期ERP一樣,在如今無紙化、電子化的時代,大部分需求是希望將資料下載,或是直接生成Excel檔案就好了,這個在後續的操作流程再來看是否有更好方式。

七、系統流程錯誤

實際填寫的時候,系統有自動偵測功能,以稅籍編號為例,如果不小心填錯會跳出像這樣子的視窗。

八、統一發票購票證

上個步驟特地提到稅籍編號,其實是剛好想補充實務上可能會遇到的案例。先前贊贊小屋有文章介紹小規模營業人如何申請開立發票,如果是這種情形的話,就算依照當初登記成立的通知書填寫稅籍編號,卻會發現有問題。這時候再拿出核準開立發票好不容易取得的統一發票購票證,明明是同一個營業人,稅籍編號,卻不一樣!從這裡可以側面得知,稅局在核准小規模營業人開立發票時,同時也會變更稅籍編號,請特別注意。

申報營業稅流程教學

創業初期通常是一人兼職多工,中小企業很多是典型的男主內女主外,老公負責在外開發業務,老婆負責在內掌管財政,所以勢必會接觸到稅務事項,而不管是委外記帳或是聘請會計,老闆想要瞭解稅務,最快方法是自己申報一遍!這麼講是有點不切實際,不過本系列文章藉由詳細具體的操作流程介紹,希望達到看過文章就好像親自報過稅一樣。

加強學習:贊贊小屋營業稅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