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票字軌是什麼?1篇文章瞭解如何申請怎麼看

發票字軌是什麼?這篇文章介紹如何在財政部電子發票平台線上作業,從維護Email、申請發票字軌、到配號完成的流程,完全省去跑稅局和手工填寫的麻煩。

一、發票字軌是什麼?

發票字軌可以說是一般的發票號碼,包含特定文字及數字,起到識別碼作用和管理發票的編號。在台灣,發票都由財政部統一管理,因此稱之為統一發票,發票號碼當然也是由財政部統一編碼控管,確保發票的唯一性和合法性。

電子發票開始實行後,直接利用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集中管理,電子發票號碼稱之為發票字軌,所有店家開立發票必須使用正確字軌,發票字軌每期由財政部直接透過電子信件發送給開票店家,字軌包含特定英文字母、數字或符號,依照編碼區分不同種類的發票或不同的業務類別。店家可以直接於平台開立使用,或者再導入自己的電子商務平台自動開立。

發票字軌的管理是為了防止偽造和不當非法使用,同時有助於稅源監控,避免不肖人士逃漏稅,實現稅捐正義。當消費者或廠商收到一張電子發票,任何一張發票都可以在平台上查詢,通過檢查發票字軌的正確性來確保該發票的合法性。

請參考「電子發票實施作業要點」法令規範:

第三章 營業人使用電子發票之一般規定

七、營業人開立電子發票,應使用電子發票字軌號碼。上開字軌號碼,由營業人依第四點規定完成電子發票系統自行檢測後,於首次使用前,估計每期使用數量繕具申請書向所在地主管稽徵機關申請,經核准後於整合服務平台依需用數量取號。但本法第六條第四款所定營業人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線上申請後,依核准數量配賦。

二、平台實際操作流程

1.營業人基本資料

首先,不像手工到稅局請領發票,電子發票是透過電子信箱傳送迅息,所以先到「系統設定>公司基本資料」這裡輸入電郵資訊。

2.字軌號碼取號

接下來前往「電子發票專用字軌號碼取號」,點選「取號Email維護」。這裡同時也可以看到下方有提示說明:「取號前,請先透過取號Email維護」,原因如同前一步驟所述。

發票字軌是什麼?1篇文章瞭解如何申請怎麼看

3.新增聯絡人電郵

在這裡可以「查詢/新增/修改」取號Email,首先點選上方的「帶入」,會跳出視窗顯示第一步驟所維護的電郵資訊,將它帶進來,然後按「新增」。

4.取號EMail列表

上個步驟新增後,列表中就可以看到所維護的Email,確認後按「 返回」。

5.發票字軌取號

看一下「發票期別」和「發票類別」沒有問題,按下「取號」。

6.申請統一發票

在「取用」視窗這裡可以看到完整的發票資訊,注意到這裡的「發票類別」預設的是「一般稅額計算」,亦即最常見的5%,下拉之後還會看到有特種稅額計算的選項,它是屬於特殊產業所開立的發票,例如銀行業保險業等。確認後沒有問題按下「提交取號」。

欄位有兩項是「取用本數」及「增加本數」,這是沿用紙本發票的概念,每次都會「印」一本給你,不夠的話,多申請幾本。

7.字軌號碼說明

取號後總共會出現三個提示視窗,可以看到電子發票是每逢雙月18日會再自動配發,除非「停止使用」。當期未使用發票字號,應於次期10日內上傳。這些規定大致上和實體手工發票類似,只是進化為電子方式進行。

8.申請發票完成

完成之後在列表中可看到「配號完成,檢核中」,其實就是系統作業跑過流程,注意到這裡還提到了Microsoft Excel,它意思是發票號碼前面的0會被清除,熟悉Excel的讀者,應該都知道這是因為Excel預設為數值格式,而數字前面不管加多少零都沒有意義,Excel會自動將它去掉。

9.字軌號碼怎麼看

果然過了一陣子,收到電子發票系統寄來的信,通知「財政部電子發票字軌已配號完成」,還會說明配號相關資料,包括期別、字軌名稱、八位數的發票起迄號等,到這裡已全部完成電子發票取號流程,等同於之前到稅局指定地點購買好紙本發票,可以準備開立發票了。

注意到紙本發票未使用須繳回,電子發票雖然沒有繳回問題,但是要在平台申報,也就是電子發票未使用字軌號碼,詳細請參考連結文章。

結語:很方便的電子發票平台

財政部為了推廣電子發票,特地架設了一站式的整合服務平台,剛開始登入這個平台,會發現密密麻麻的功能選項,有點像是早期還沒有上方功能區圖像化的Excel指令介面。不過實際操作之後,發現它跟早期版本的Excel一樣,基本實用功能皆已具備,希望對於想開始E化發票的讀者,這篇文章的分享有所幫助。

參考資源

1.贊贊小屋營業稅文章

2.贊贊小屋營所稅文章

3.歡迎追蹤會計人的稅法小教室臉書專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