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樞紐分析圖表:網路爬蟲資料的視覺化呈現

Excel樞紐分析表彙總好了之後,相同資料架構可以快速生成視覺化圖表,同時以報表和圖形方式呈現結果。本文以網路爬蟲所取得書籍借閱排行榜為例介紹。

取得資料的目的進一步作分析,上一節成功下載2008到2016年的排行榜,並且彙總在同一張工作表,第一列是標題,第二列開始是各年度的排行資料,這是最適合Excel分析的報表明細,這一節介紹如何製作樞紐圖表。

一、插入樞紐分析表

將滑鼠游標在資料表格的任何一位置,上方功能區到「插入」頁籤,在「表格」群組選擇「樞紐分析表」。

二、樞紐分析範圍

因為資料已經先整理過了,Excel會自動抓取適當範圍,在跳出來的「建立樞紐分析表」毋須作任何更動,直接「確定」。

三、樞紐分析表欄位

Excel會將樞紐分析表生成於自動產生的新工作表,「樞紐分析表欄位」適當配置,把「書名」和「年份」拉到列標籤,把「次數」拉到值區域,如此很方便地瀏覽每本書在不同年份的排行次數。

四、搜尋盜墓筆記

於上一步驟視窗中的「搜尋」欄位輸入「盜墓筆記 = The secret of grave robber /」,按下「確定」。

五、樞紐分析圖

將滑鼠游標停留在樞紐分析任何一個位置,上方功能區會出現樞紐分析表專屬的頁籤,於「分析」的「工具」群組選擇「樞紐分析圖」。

六、群組直條圖

在「插入圖表」視窗中選擇預設的「群組直條圖」,按「確定」。

七、視覺化呈現

非常簡便快速地生成一個還不錯的圖表。

Excel樞紐分析表圖表應用

這一節並沒有對於樞紐分析表作太大的變化,選擇的圖表相對簡單,不過如同範例所見,無論是報表抑或圖表,都還有眾多其他項目可供設置及選擇,而且當資料量越大、欄位越多,越會發現樞紐分析圖表是很強大有效率的工具。Excel是高度視覺化的應用軟體,操作上非常直覺,以圖表為例,讀者有興趣可多嘗試其他圖表所呈現的效果。

學習清單:VBA爬蟲文章合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