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奇瑞換寶來(5):買車選擇

下雪的停車場
要把一個人推入買車坑,最好方法,是讓他開一次好車。
記得剛開奇瑞不久,認識有個女生新入手一台白色GOLF。有天來找我,我們一起出去,回來她讓我開看看GOLF。我那時候對汽車還是懵懵懂懂,只覺得GOLF起步油門一踩,四平八穩像台裝甲車往前邁進,不像奇瑞火爆浪子,輕輕一踏,馬上(暴)衝出去,然後方向盤很緊(後來想想是很紮實),不像奇瑞輕飄飄地,一推一拉就轉(容易推拉的結果是車子容易左甩右擺,坐在車上的人跟著晃)。那次的感覺非常新鮮、非常訝異,因為除了臺灣日產和大陸奇瑞,第一次開其他車子,特別還是大陸滿街跑的大眾。
奇瑞新風雲開一兩年後,有次例行性保養,我們家剛好有事要出門,保養沒這麼快好,最後是厰車借給我開,一臺藍色的GOLF!(雖然服役年齡看起來至少十年)。那時我開了一陣子車,已經瞭解從奇瑞到大眾、從新風雲二到GOLF之間,是一個什麼樣的距離。廠家兩三次用眼神和語氣跟我強調是GOLF哦,我在保養廠保持一臉鎮定,只不過一回到家,馬上隆重跟老婆宣佈:即將開GOLF到IKEA!
那天從蘇州園區開到相城IKEA,單趟車程半個小時多一點,第二次的體驗非常讚嘆,大眾GOLF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奇瑞是蝦子般活蹦亂跳,高爾夫是螃蟹般穩如泰山,不管是從操作方向盤手感、起步和刹車時優雅身段、自動檔加速前進的行雲流水,還有在車子裡面聽到的呼呼聲響,凡此種種,以一句話作總結:那天我寧願補差價把廠車十年GOLF開回家,然後把三年奇瑞永遠留在保養廠。
在漫長的規劃換車時期,一直在想是奇瑞的艾瑞澤五、還是大眾或者斯柯達的車,本來始終猶豫不決,但經過那一次開過廠車GOLF,從此再無懸念,直奔大眾。
如同Volkswagen德文翻譯,在大陸馬路上很常看到大眾,如果再加上和大眾劃上等號的出租車,能見度是一半以上了。而我自從打定主意買寶來,每次開車在路上,看到BORA就會歡呼一下,提醒自己那是今年(或明年)即將要開的車。
也是因為如此,逐漸浮現一個事實:開大眾的人多,開BORA的人少……
越來越瞭解車,就越來越瞭解一分錢一分貨,然後領悟到三十而立的世界:開平價車不代表沒錢,開豪華車一定是有錢。
下雪的大馬路
打算換車之後,我才真正進入汽車的世界。一汽大眾BORA、上汽大眾PASSAT、斯柯達Octavia、奇瑞ARRIRO,都在我的雷達範圍內。我注意到有個普遍指標:車長。於是我每次停好車子,習慣性都會左邊右邊的車比一比,明明我車頭跟旁邊的寶馬奧迪在同一條水平線上,到了車尾,旁邊那台硬是比我多出一截,所以在兩輛轎車之間,分數已經很明顯了。
外面的長度重要,裡面的大小也是關鍵。
經常看汽車評測文章,都會有兩張類似圖片,一張是大男人坐在駕駛座上,量頭頂和車頂之間多少個拳頭,另外一張圖片,同樣的大男人坐在後座,看自己大腿離前面車座有多少空間,此外同樣會量坐後座頭頂上能有多少個拳頭,一開始看這些指標還不是很放在心上。
到了我們去4s店簽約付定金,現場我忍不住坐上未來的全新寶來,開車門、坐駕駛座、轉方向盤、關車門,明顯感覺到我的奇瑞新風雲二真的該換了。後來坐上後座,一坐上去就發覺不對勁,空間太窄了吧,腿都沒辦法好好伸展。過一會兒老婆交完錢回來,我跟她說寶來後座好像太窄,她第一反應是剛交完錢跟我說這幹嘛?然後我說,剛去坐過邁騰(Magotan)了,實在差很多,要不要去坐看看?老婆本來死都不肯,一直無限迴圈嚷嚷著剛交錢。後來,我們還是去坐了,剛坐上去邁騰的後座,兩人之間一陣靜默。
一直到那時候,我才真正體會車內空間是一個大指標。
雖然定金交了,但我覺得人還在現場,如果真的要改,跟銷售說一下,麻煩一點應該還是可以。剛好服務員就坐在前面,我順口問邁騰多少錢?一問之下,最低配也要20萬,到上海買可能便宜一點,但便宜不到哪去。於是我跟老婆又一陣靜默,遠超出我們預算,最後結論是,喊著買寶來很久了,這個路線不會改變,就是寶來!
這次換車只有三個指標:第一個是胎壓檢測,奇瑞開三年三次爆胎,雖然打電話給保險公司,半小時內都有人來換備胎,但還是希望配置一個胎壓檢測。第二個是天窗,純粹看別人都有我也想有的概念,第三個是後來追加的,也就是開了兩次GOLF之後決定買大眾。寶來完全滿足我這三個指標,所以在寶來和邁騰之間,沒有任何懸念(其實重點是沒那個身價)。
雪中的藍色奇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