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ga薩枷SF700CE開箱文:好的吉他是成功的一半

Saga薩枷SF700CE開箱文
心動許久,今天終於入手新吉他,寫篇文章紀念。
從高中開始接觸吉他以來,我的吉他連同我的吉他功夫,一直都處於雜魚階段。唯一一把叫得出名字的吉他,是剛進事務所工作,存了點錢,在ptt上找到了金螞蟻吉他店,鎖定韓國cort入門款,當时考量點有兩個,聽說它弦距低很好按,還有重點是,價位1萬元左右,符合我當时剛畢業新鮮人的荷包大小。
入手之後,其實我沒有感覺多好按,也聽不出音色跟雜魚吉他的差別,更現實的是,我並沒有因為多花點錢買吉他,就多花點工夫苦練。它唯一的意義,是滿足了我剛工作口袋裡開始有點錢的心情。
也許是報應,那把吉他隨著我外派流浪到越南,然後我返台休假,公司無預警結束營業,那把我的新鮮人第一把吉他,就這樣被拋棄在越南,至今下落不明。
結束越南傷心之旅,我流浪外派到了大陸,在蘇州這個從小耳熟能詳的天堂,重新又入手了一把雜魚吉他,人民幣六百塊。緊接著有幾年時間,也就是最近這幾年,這把吉他我偶爾彈彈,就跟我留在臺灣的哲學書籍,是人生倉庫裡的歷史遺留文件,擺放在角落,佈滿灰塵。
因為這幾年,我的人生聚焦於文字,努力的成果是一個部落格,有幾個關鍵字上了google搜索首頁,一個粉絲團,超過1萬人以上按讚,還有即將出版的第一本書,那是我的驕傲。
我致力於開拓可埋首深耕的寫作領域,隨筆、小說、影評。最近我喜歡寫音樂文章,如同熱衷以文字記錄老往事、老電影,我覺得應該為那些根植記憶深處的歌曲寫些什麼。由此我確立了一個寫作題材,每星期找一首歌,抄好吉他譜,自彈自唱錄音,和手機照片一起做成幻燈片MV,然後開始寫文章,寫這首歌、寫我和這首歌的故事、或者是挖掘這首歌的創作背景、音樂人。
錄音過程中,我找回高中以來彈吉他的樂趣,同時,也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吉他的世界可深可淺,有太多的東西知值得探索。在軟體方面,我練習唱得更好、彈得更好,而在硬體方面,我需要更好的麥克風、聲卡,最重要的,一把更好的吉他。
預算仍然有限,而且我沒有那麼高的鑒賞力,買名貴吉他對自己太好,對於吉他卻是糟蹋,所以這把新的吉他是小升級,目標有三個:有牌子、單板、內建拾音器,經過一陣子的淘寶海選,最終我下單這一款:Saga薩枷SF700CE,入手價RMB 1,290。
以下,進入這篇文章主題,開箱文。
一、我是在中秋節半夜三四點,昏沉之中下定決心購買,店家物流很給力,才隔了一天,這把好吉他就從杭州送到我蘇州家裡,包裝四周圍都有舖泡棉墊,將寶貝保護的好好的。
包裝四周圍都有舖泡棉墊
二、店家佛心來著,有兩種配附贈套餐供選擇,我最終選擇B套餐,一字排開有:音樂驛站高端全防包、節拍器調音器三合一、達達里奧EXP16、剪線鉗、背帶、乾燥劑、牛骨琴枕琴橋,另外我有店家詢問錄音事宜,店家阿莎力送我外接線材,目前順豐快遞中。
店家阿莎力送我外接線材,目前順豐快遞中
三、剝開外箱,扒開內套,仍然不識吉他真面目,只緣琴絃仍然被包的好好的。
只緣琴絃仍然被包的好好的
四、本吉他三大亮點:單板(面單)、拾音器、原廠識別碼。我是最近才知道合板單板面單側單這些專業術語,仔細觀察手邊兩把琴的音孔,都上漆了,看不出個所以然。拾音器是我最主要考量,因為是要錄音用的,究竟效果如何,這個留待以後便知曉。原廠識別碼,其實根本無從查起,就算官網上特地擺放一張美國大叔,Saga薩枷就是大陸國產吉他廠,至於評測,大陸網上水軍和工讀生威力是很強大的。不過我想,這個價位買個有心經營的大陸自製品牌,總比花很多錢在淘寶上抽中假貨好吧。以後如果音樂方面更上一層樓,再到海外或者台灣砸錢升級。
單板(面單)、拾音器、原廠識別碼
五、血統吉他V.S.雜魚吉他,外觀上,不說以為是雙胞胎。
血統吉他V.S.雜魚吉他
六、弦距V.S.,照片看不出來差別,用的是最常彈的第三格。實際彈奏,薩伽爽爆,原來弦距高低這麼關鍵。
原來弦距高低這麼關鍵
這把吉他有個特色是低弦距,我看YAMAHA標準第12琴衍弦距3mm,這把Saga薩枷SF700CE是2.5mm,有點擔心會因為打琴板而有雜音,實際撥弦測試,老實說我不太能確定,聽的琴太少,聽不出來,聽說單板吉他彈三四個月才開音,所以還是等到幾個月再說吧。
吉他功夫依舊沒長進,移調夾是好朋友,Pick卻是陌生人,左手跨不出舒服的C大調和G大調,右手裡離即興solo和封閉和絃還很遠。可是,這次下手,把吉他、聲卡、麥克風全都小升級,希望有了更好的硬體,繼續彈吉他錄音下去,軟體也會跟著趕上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