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別人講話,有這麼難嗎?

颱風假那天早上,風雨交加,是一點也錯不了的颱風天。我冒著風雨外出覓食,發現巷子出口的那家豆漿店,真的在風雨中為我而開。
我在店裡吃了水煎包、熱豆漿。
本來就很好吃的早餐,颱風天能在店裡安心的吃,肯定是吃得超感動的!
吃完回家的路上,風雨還是很大。但是肚子溫溫的,能量很夠,開心勇敢的回到房間。
回到房間後,電話響,是員察打電話來。
我恨不得三句話作一句話講,趕快把我的甜在心豆漿店分享出去。
員察很快就察覺到我的企圖,在我熱情的語調才一句之後,馬上切入,問我颱風天應該是不用上班吧,然後就很快的說了他和爸媽還有小姪女,這星期跑去溪頭玩的事。
攔截成功,我想講的一股腦兒,被阻殺於無形。
員察是三句話作一句話講的快,他不想聽我講,只想講自己的,我聽出來了,所以我只是嗯嗯嗯,嗯到最後,電話就結束了。
掛上電話後,我的心裡只能裝一個滿滿的問號:
聽別人講話,有這麼難嗎?
是的,就是這麼難。
其實,員察只想講他的溪頭,反過來說,我也只是想講我的豆漿店。時間很寶貴,兩個人都想講自己,是沒錯,但是沒有辦法兩個人同時講,更是錯不了。
只能有一方要退讓,我就是選擇了退讓。
聽別人講話,很難,不過就是因為很難,所以才有價值。學會了這件事,就多了一件自己會、很多人不會的事。
難怪書店裡面有許多教人如何傾聽的書籍,一本接一本的出呀!

最新文章: